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科学监督方能扫清防疫大局障碍
2020-02-27 09:05:36    来源:虹山乡纪委

  近日,一张基层干部“千手观音图”在朋友圈被刷屏,道出了基层干部身处防疫一线的心酸。许多基层干部反映:他们一天之内能接到上级十多个部门的文件,要求他们要入户调查、填写报表、看守路口、开会学习……而且每一项任务都要作为督导内容。基层作为抗“疫”一线,对其开展的监督指导当然十分有必要,但倘若各种监督不够科学有效,不仅妨碍防疫整体工作大局,也给基层工作增加负担。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对一线工作监督固然十分必要,但必须建立在科学、精准、稳慎、有效的基础上。频繁的现场检查督导,让基层耗费大量精力在迎检工作上,根本谈不上疫情防控的效率。有的部门到基层检查就是拍拍照、看一看,对基层反映防疫存在的困难却一推三四五,不能提出有效的帮助解决办法。有的部门督导防疫工作只是简单看报表、听汇报、官话套话讲一堆,没有实际到一线去了解。有的部门不管基层工作做得好不好,都提出一堆整改意见,觉得不提出点问题就是工作做不到位,让实实在在做事的人心生怨气。

  其实,对基层干部而言,他们更需要的是上级部门倾听基层存在的困难,有针对性地指导帮助解决问题,这样才更有利于防控疫情。基层一线需要的是口罩,不是口号;是消毒水,不是口水。事实上,疫情发生以来,许多基层工作者放弃休假,不计报酬,无论生死,投入紧张密集的疫情防控工作,体现出了非凡的责任和担当,理应给予鼓励和支持,不应有过多苛责。要激励干部奋发有为,就不应让老实人吃亏,不让干事的人心寒。只有一边督促,一边鼓励,既施加压力,又让老实人无后顾之忧,才能形成攻坚克难的动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疫情防控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是一项全方位的工作。眼下,抗击疫情正处于关键阶段,全社会都在全力以赴,任何一个环节的疏漏,都有可能影响大局、全局。敷衍塞责、弄虚作假、推诿扯皮、消极应付和贪污侵占挪用救援款物、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等违纪违法问题,是“战“疫”道路拦路石。只有科学、精准、稳慎的监督推动才能扫清前进中的障碍,才能让流过的血汗没有白流,让付出的代价没有白付。(吴清波)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