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公示公告>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委宣传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0-01-20 09:37:13    来源: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委宣传部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8月15日至9月8日,区委交叉巡察组对区委宣传部(含区文联、社科联)开展了巡察,并于2018年11月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扛起主体责任,抓好整改工作组织部署

  洛江区委宣传部高度重视、态度鲜明,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严格对照区委交叉巡察组反馈问题和提出的建议意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勇于担当、压实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不折不扣抓好巡察整改任务。

  (一)精心部署,“第一时间”行动。坚持把落实区委交叉巡察反馈意见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第一时间启动整改工作。一是全面部署。及时召开巡察整改工作会议,主动认领问题,逐条剖析成因,集中讨论研究措施,对整改工作进行总体安排部署,形成合力抓整改。二是协同推进。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全面负责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办。三是领导带头。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省委巡视洛江和区委交叉巡察反馈意见,班子成员带头深挖问题、剖析原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率先从自身找问题、抓整改、促提升,形成一级改给一级看、一级带动一级改的整改氛围。

  (二)严格实施,“第一责任”推进。坚持把区委交叉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部机关首要工作责任,高标准、严要求、加速度推进整改工作。一是扛责上肩。根据区委交叉巡察反馈意见,逐条列出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方案,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做到责任到人、扛责上肩,确保问题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二是加快推进。对所有整改问题列出时间表,画出路线图,实行按图作战、时间倒逼、销号管理,确保所有整改问题在规定的时间内取得最大化的整改效果。三是督办跟进。及时统计汇总整改情况,把握整改进度,有针对性地进行督办实施。部务会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汇报,研究解决困难问题,督促加快整改进度,扎实推进问题整改落地生根。

  (三)全面结合,“第一效率”整改。一是长短结合抓整改。结合问题性质和实际情况,坚持长短结合、分类整改:对能够立即解决的,做到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按照既定方案逐步整改;对需要协调解决的,主动汇报,争取支持,尽快整改,保证整改质量。二是制度结合抓整改。把整改过程转化为建章立制的过程,做到问题整改一个、建章立制一个,把已经发生的问题关进制度“笼子”,从源头上避免问题回潮、反弹,尽可能延伸整改实效。三是业务结合抓整改。把整改效果转化为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落实的执行力,全力推动年度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以实实在在的成果体现整改成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方面

  1.关于“科学理论武装工作不扎实”问题

  (1)针对“学习教育不深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委宣传部支部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理论学习机制的通知》,明确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和具体要求,进一步提升学习实效。二是科级领导干部带头到挂钩村(社区)、党支部或所报到服务村(社区)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上党课)。三是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基层宣传思想文化队伍等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大调研工作。四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实施方案、工作计划,开展集中学习研讨、调查研究、上党课宣讲、检视问题、征求意见建议等相关工作,严格按照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确保主题教育每项基本要求做扎实、做到位。

  (2)针对“深入基层指导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印发《进一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宣讲”工作方案》,扎实抓好大宣讲工作。二是结合意识形态工作督查,开展对乡镇(街道)“大宣讲”工作情况的督促检查,并将结果及时反馈。三是制作通用宣讲稿10篇,开展学好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课件专题培训。四是开展“大学习”月报,汇总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352次,专题研讨92次。五是整合业余讲师团、农民讲师团等力量,组建区乡村讲师团,下设8支宣讲小分队,采用“按需选学、菜单服务”等方式分赴基层一线开展宣讲活动。充分运用“三下乡”“和谐洛江欢乐行”“洛江周五晚”“洛江周六晚”“罗溪讲古”等群众性宣传平台,通过组织宣讲授课、文艺演出、非遗展示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把党的创新理论带入千家万户,打造传承闽南传统文化、发扬洛江乡土文化的宣讲品牌。

  2.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全面”问题

  (1)针对“工作机制不健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印发《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职责分工方案》,明确职责分工。二是制定《关于进一步落实讲座、讲坛、报告会、研讨会“一会一报”阵地管理的通知》。三是认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四是区委文明办已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纳入区级文明单位测评体系。五是制定区直单位和乡镇(街道)党(工)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标准,开展专项督查,落实落细“六个纳入”和“211”研究分析要求等,形成“一张清单抓到底”的工作格局。

  (2)针对“宣传系统党委有4个支部未将意识形态纳入述职报告”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区宣传系统党委明确要求所辖各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报告要有抓意识形态工作内容,并做好材料审核把关工作,且长期坚持。

  3.关于“‘党管媒体’‘党管宣传’落实不到位”

  (1)针对“新闻工作不够全面”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完善洛江区突发公共事件新闻发布机制。二是做好洛江新闻网、“大美洛江”微信公众号和政府公众信息网的信息发布登记审核工作,并常态化开展。三是制定《洛江区新闻发言人培训制度》,举办多场区级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四是整理登记2013-2015年新闻发布统计记录。

  (2)针对“重要宣传事项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开展多轮公益广告巡查、排查,下发整改通知文件。二是开展全区公共领域宣传载体检查,并督促做好整改。三是严格本部门的公益广告发布审核,并及时报备。

  4.关于“文化产业事业发展不充分”问题

  (1)针对“文化产业重视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机构改革,调整区文化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文改办的分管人员、分工责任;二是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做好项目申报服务工作,争取更多资金补助。三是积极招商引资,壮大文化产业。

  (2)针对“文化惠民推进较缓”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成10个百姓书房建设,市级补助资金37万元已全部下拨。二是把区文化馆、图书馆建设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成立项目指挥部,倒排进度,挂图作战。目前,区公共文化馆、图书馆完成建设、对外开放。三是举办“优秀传统戏剧进校园”活动,精心打造“蔡襄杯”书法系列赛事,组织开展“五古丰登”摄影比赛等; 提高乡镇(街道)文化站年度文化惠民活动的开展情况考评占比; 持续举办“洛江周五晚”讲堂,引导活动进社区、进校园; 指导虹山乡举办地瓜旅游文化节;组织开展洛江区文艺调演活动。四是集群式打造文化讲堂服务体系,每周开设“洛江周五晚”“洛江周三晚”“洛江周六晚”等门类多样的综合文化讲坛,多次邀请泉州文化名人讲泉州本土文化,丰富居民群众文化生活。五是举办“悦读生活·书香家园”全民阅读系列活动10多场,100个家庭参加启动仪式,现场交流、赠送图书近千册。举办“全城寻书”“诵读征集展播”等子项活动,评选书香家庭、书香企业,形成持续的阅读热度。

  5.关于“民主议事决策机制不规范”问题

  (1)针对“议事决策规则不健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委宣传部制度汇编》,完善部务会议事制度,把评先评优、编外人员聘用等事项列为“三重一大”事项内容。二是明确“三重一大”事项和大额资金使用标准,把研究“三重一大”事项纳入部务会议事内容,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列席。

  (2)针对“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规范会议记录,做到部务会议记录内容详实、要素齐全,严格保密和保管。

  (二)关于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的问题

  1.关于“党建工作有欠缺”问题

  (1)针对“部务会研究部署党建工作的记录较少,系统党委对各支部党建工作督促指导不多。系统党委未配备专职党务干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部务会议事制度,明确把研究决定本单位党支部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等列入“三重一大”事项,纳入部务会议事内容,每月汇报工作开展情况。二是系统党委坚持开展“五个一次”制度,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三是宣传系统党委已配备专职副书记和系统党办副主任。

  (2)针对“机关支部党务工作抓得不紧”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区委宣传部党支部已于2018年10月19日严格按照规定进行换届选举,明确支部委员分工,并报区宣传系统党委审批。二是制定《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委宣传部党支部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理论学习机制的通知》,明确学习内容、学习形式,努力增强学习实效;三是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学习强国”“党员e家”、福建干部网络教育培训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纪律处分条例》等内容,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对“两个维护”“六大纪律”等应知应会知识的学习,提高知晓率。

  (3)针对“党员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有关规定落实党员承诺书,报送系统党委审核确认,建立“承诺”工作台账,做好评诺工作。二是按月足额收取和交纳党费。三是落实区委报道组3名劳务派遣人员将党员关系转入本党支部管理。

  2.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1)针对“系统党委未建立党委委员参加下级党组织的民主生活会制度,未能对下级党支部组织生活进行全面的指导和监督”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建立系统党委委员参加下级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制度,对下级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进行全面的指导和监督。

  (2)针对“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8年12月7日,按照要求召开巡视巡察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制定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并报经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审定,组织党员学习《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等;党员领导干部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经部长审阅后报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审核通过;会议邀请区纪委、区委组织部派人全程指导;二是严格按照要求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3)针对“‘三会一课’记录要素不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做好会议记录。

  3.关于“工会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

  (1)针对“工会工作不重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区委宣传部工会已于2017年4月换届选举,工会主席由科级领导担任,届满后将及时按照要求开展换届选举。二是2018年10月,开展集体工会活动1次,此后每年按要求开展工会活动。2019年开展集体工会活动1次,组织开展干部职工生病、生育慰问等工会活动。

  (2)针对“工会经费管理较混乱”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要求对2018年以来工会开支设立会计账簿、登记现金日记账。二是按照规定分别于2017年12月、2018年12月、2019年12月提取全体人员2017年度、2018年度、2019年度工会经费。三是严格工会财务管理,做好支付款项材料审核把关工作。

  4.关于“干部队伍建设重视不够”问题

  (1)针对“人员力量不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区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宣传文化队伍建设的意见》,意见要求逐步配齐宣传文化队伍人员。二是及时补充招聘报道组劳务派遣人员。三是通过福建省公务员考试录用2名,从外地调入1名;通过2019年泉州市秋季事业单位考试招考1名,充实工作力量。

  (2)针对“系统干部管理任用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机构改革,重新制定“三定”方案,明确将干部股工作职责调整至办公室,由办公室分管领导负责。二是严格按干部管理相关规定执行,抓好干部管理任用。三是组织开展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干部意识形态专题培训。四是扎实开展全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增强“四力”教育实践工作。

  (3)针对“基层宣传队伍力量薄弱”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区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宣传文化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配齐配强乡镇(街道)宣传文化干事,将抓好跟踪落实。各乡镇(街道)均配备宣传委员和宣传干事。

  (三)全面从严治党氛围不够浓厚,“四风”问题仍有存在方面

  1.关于“主体责任落实意识不强”问题

  (1)针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及时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央政治局召开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等。二是把研究决定纪律检查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事项和重大问题纳入重大决策决定事项。按照区委、区纪委要求落实各项工作。

  (2)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重新查摆区宣传系统党委、社科联的廉政风险防控点,将评先评优、“两代表一委员”推荐、社科基地评选、购买服务等事项列为重大决策事项风险防控,纳入部务会研究事项。二是认真按照区纪委要求开展廉政谈话。

  (3)针对“对基层单位监管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区文联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二届文联委员会委员和主席团; 年初谋划工作并在全市文联工作会上进行汇报,在年底“两节”期间谋划开展文艺下乡活动;2018年区文联严格按规定发文20份。二是2018年区社科联会同区委宣传部发文10份,各项工作的实际开展主体为区社科联。2019年,区文联、区社科联严格按照年初既定的目标,开展各项活动。

  2.关于“干部监督管理抓得不严”问题

  (1)针对“机关效能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按照单位的考勤制度和相关规定,指定专人做好考勤登记和请销假管理。

  (2)针对“党员因私出国(境)保留党籍执行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按规定落实执行党员因私出国(境)保留党籍。

  (3)针对“干部职工婚丧等事宜报备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督促及时做好结婚等相关事项的报备。

  3.关于“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到位”问题

  (1)针对“发放津补贴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21名领取不符合规定的部分文明单位奖金予以退还,退款20人(另1人已解聘),退款金额18266元。二是严格按照有关精神文明建设奖金发放办法的文件要求,发放年度文明单位奖金。

  (2)针对“超标准支付专家讲课费”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按照《泉州市直机关培训费管理规定》支付专家授课费。

  (3)针对“公务接待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按照《泉州市洛江区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接待来访单位。

  (4)针对“公车管理不严格”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按照区委办、区政府办转发《中共泉州市委办公室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泉州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使用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文件规定,做好公务用车的审核把关。

  4.关于“财务管理存在廉政风险”问题

  (1)针对“财务管理、公物采购使用管理等制度不健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从2017年6月起,实行支付工资、奖金由银行统一代发。二是组织修订《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委宣传部制度汇编》,完善财务管理和公物采购使用管理制度,严格按照制度要求报支各项费用和采购公物。

  (2)针对“合同审核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合同审核把关,内容不全的合同一律不予报支。

  (3)针对“公物采购使用管理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公物采购使用管理制度,并认真执行。二是设立物品领用清单,实行物品领用登记制度。

  (4)针对“宣传广告服务采购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组织股室人员学习我区《洛江区政府采购“放管服”工作方案》等文件,熟悉采购业务流程和规定,并严格按照规定执行。

  (5)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重新梳理单位固定资产明细台账,保持账实相符。二是完成固定资产盘点,建立明细台账。

  5.关于“所属行业协会管理不到位”问题

  (1)针对“个别行业协会运作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2018年12月17日,完成了区美术家协会登记工作。

  (2)针对“对所属行业协会督促指导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8年8月上旬前,区摄影家协会、音乐舞蹈家协会、书法家协会已全部按规定完成换届。二是各协会已开展年检工作。

  (3)针对“行业协会未严格执行‘三脱钩’”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按规定设立协会账户。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及措施

  下一步,区委宣传部将在前阶段整改工作基础上,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把整改任务融入日常工作之中,立足长远,举一反三,不断巩固整改成果,一个不落、见底清零,善始善终把整改工作抓好做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再上新水平。

  1.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在加强理论武装、意识形态、舆论引导、文明创建、文化惠民等工作中,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增强执行力,始终做到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认真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文件,强化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坚决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内学习、组织生活、党内谈话、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各项制度,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尽职责。

  2.举旗定向抓思想。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推进“大学习”引领全区和部机关思想建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拓展学习覆盖面,坚持集体读书、集体研学、集体听讲,突出学用结合要求,自觉用新思想指导实践、落实赶超。在区委的领导下大力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自觉承担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3.力度不减重实效。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增强巡察整改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把我部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防止问题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事项,坚持一抓到底,坚决完成整改,务求取得实效。

  4.驰而不息转作风。严格按照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求,深入贯彻省委“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主体责任。切实把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全区宣传思想文化各项工作中,强化廉政风险防控,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新修订的《纪律处分条例》,坚决抵制“四风”。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锤炼过硬作风,严格落实对宣传干部的最新要求,开展“大调研”“大宣讲”,逐步培养宣传干部善打硬仗、忠诚可靠的形象,推动形成队伍壮大、干部成长的良性循环。

  5.忠诚履职促发展。以本次巡察整改为契机,把巡察整改工作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重点从落实主体责任,加大对思想政治建设、干部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以及理论武装、意识形态、舆论引导、文明创建、文化惠民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入手,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健全制度、狠抓落实,为建设智造生态新城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多尽职责、多作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2633811;通信地址:泉州市洛江区万荣街97号,邮政编码:362011;电子邮箱:lj22633911@126.com。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委宣传部

2019年12月30日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