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公示公告>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卫生健康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0-01-20 09:28:47    来源: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卫生健康局党组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6月29日至7月28日,区委巡察一组对区卫生健康局(原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18年11月1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坚决落实重大政治任务

  (一)提升站位,强化整改自觉。区卫健局党组始终坚持把配合巡察和巡察整改作为坚定“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试金石和检验“两个责任”的重要标尺。区委巡察一组进驻区卫健局后,区卫健局多次组织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并反复强调配合做好巡察工作的重要性,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巡察是政治巡察、政治体检,要求全区卫健系统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巡察的工作要求上来。区委巡察反馈会后,区卫健局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认真学习巡察反馈会有关精神,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并将反馈意见在全区卫生健康系统进行了通报,推动全区卫生健康系统上下增强抓实抓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区卫健局党组召开落实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聚焦巡察反馈意见,认真对照检查,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主动认领,深刻剖析、带头整改。

  (二)压实责任,形成整改合力。区卫健局党组坚持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工作、推动工作的重要契机,坚决扛起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成立以区卫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直接领导和推进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巡察整改工作;并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处理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日常事务,发挥综合协调和督导落实作用;局党组先后召开3场局党组会暨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研究解决突出问题,推动整改任务落实。局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动、督促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坚决抓好整改,示范先行主动认领问题,并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对4个方面41个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分析、提出整改细化措施。其他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积极发挥“头雁作用”,按照要求积极抓好各分管职责范围内的整改工作。全区卫生健康系统上下严格按照任务要求和时间节点,认真抓好问题整改,推动问题有效解决,较好地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整改工作机制。

  (三)强化措施,推动整改落实。区卫健局党组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反馈的意见,逐条逐项研究具体整改措施,制定下发《中共洛江区卫生健康局党组关于落实<区委巡察一组关于对区卫健局党组巡察情况的反馈意见>的整改任务与分解方案》《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卫生健康局党组落实区委巡察整改任务细化措施》等文件,对反馈的4个方面、41个问题,制定106条整改措施,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时限要求,有序推动整改,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局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主动扛起责任,带头研究和推进问题整改,有效推动整改工作落实到位。经过两个月的集中整改,巡察反馈的问题已经全部完成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由相关牵头单位和责任股室持续长期坚持开展。

  (四)巩固成果,推动建章立制。坚持把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积极对相关问题进行深刻剖析、举一反三,并制定和完善一批管长远、治根本的长效制度,进一步堵塞漏洞,确保整改问题不反弹、不回潮,实现全面整改、彻底整改。制定出台《中共洛江区卫生健康局党组工作规则》等一系列制度规定和政策举措,以制度机制固化巡察整改成果。同时,坚持以巡察整改为契机,综合运用巡察整改成果,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完成区政府与泉州市第一医院联合办医战略合作、区医院与泉州市第三医院精神卫生专科联盟的协议签订及区妇幼疾控综合业务用房大楼动工建设等工作任务,在全省首创“村医网格化”管理服务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新模式并获得全省推广,获评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流动人口卫生计生动态监测数据质量评估全国排名第一,年度计生工作考核位列全市第六名,努力以实实在在的改革发展成果体现巡察整改成效。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方面

  1.关于“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问题

  (1)针对“理论武装抓的不紧”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完善局党组理论学习制度并抓好贯彻落实,每月组织班子成员及其他科级干部开展集中政治理论学习。二是局党组成员围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主题开展了学习研讨,进一步提高运用新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本领和能力。三是相继召开党组会、机关支部党员大会,组织对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有关实施健康中国的战略部署进行专题学习,引导党员领导和干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

  (2)针对“新精神新思想运用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出台《区医院综合改革方案》《洛江区公立医院工资总额管理暂行规定》《洛江区公立医疗机构工资总量管理指导意见》三份医改配套文件,继续深化基层医改工作。二是加强沟通与对接,积极完成区政府与泉州市第一医院联合办医战略合作、区医院与泉州市第三医院精神卫生专科联盟的协议签订等工作任务。三是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区妇幼疾控综合业务用房大楼动工建设,承担的2018年区委区政府工作目标分解及为民办实事项目的12件工作任务按时完成。同时,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提出2019年度为民办实事卫生健康建议项目4个,全部完成。四是认真总结全区医疗卫生补短板工作,向区委常委专题报告医疗卫生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解决举措建议2个。

  (3)针对“推动下属党组织学习新精神新思想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举办2期全区卫健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班,邀请市区两级党校教授、专家作专题辅导,组织对卫健系统党员干部进行了十九大精神和新思想全员培训。二是组织开展局党组成员及科级领导挂钩领学活动,党组成员及科级领导到挂钩的村(社区)或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共上6次党课,带头为基层党员干部宣讲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三是将新思想学习情况纳入卫健系统2018年度全面从严治党检查内容,组织到下属单位开展了一次新思想专题学习督查,以此督促推动下属单位党组织压实压紧学习责任,持续兴起学习新精神新思想热潮。

  (4)针对“主题教育不实”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了理论学习制度,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把学习新思想纳入“三会一课”重要内容,结合开展了“新思想、新担当、新作为”、学习弘扬“晋江经验”等主题党日教育活动和专题学习讨论,进一步增强了党员干部主题教育的实效性。三是严肃政治纪律,督促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党支部针对党员学习态度不认真等问题开展自查整改,并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坚决杜绝心得体会、发言提纲过于简单及网上抄袭现象再次发生。

  2.关于“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存在差距问题”

  (1)针对“局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发挥不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不到位,缺乏争先创优精神和攻坚克难的韧性”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即知即改,对照十九大精神和新党章要求,对区卫健局党组工作规则进行修改完善,并严格按照工作规则要求抓好实施。二是局党组组织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并对局党组成员重新责任分工,进一步加强了局党组自身建设,切实发挥好党组把好方向、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及推动工作的领导作用。三是局党组成员及科级干部进一步带头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强化担当作为,提振干事创业工作激情。四是对卫健工作情况进行认真总结,拟定我区卫生健康工作要点,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奋斗方向,推动了卫健工作有序高效运转。

  (2)针对“一些主要工作指标全市排名靠后”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研究分析省市年度计生考核方案和评分细则,对区镇两级存在的计生工作薄弱问题全面整改到位;二是加大对基层医疗机构的督促指导力度,下发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考核工作方案,于12月下旬组织开展了全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年度考核工作。同时,加强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各项指标落实情况的跟踪和监测,完善指标目标完成情况与年度资金扶持、绩效考核等相结合的奖惩机制。

  (3)针对“党组工作推进不力,一些重点工作进展滞后”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完成了区妇幼疾控综合业务用房大楼项目申报2019年度中央预算内补助资金工作,区妇幼疾控综合业务用房大楼动工建设,完成了罗溪卫生院医养结合中心、万安街道琯头社区医养服务中心等建设任务。二是制定下发《洛江区加快医疗机构床位建设实施方案》,并加大督促力度,完成了新增儿科等床位50张的年度任务。三是积极争取区医管委的支持,发布公办医疗机构招聘合同制卫技人员公告,拟为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招聘39名同岗同酬卫技人员,并开考完成笔试工作。四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下拨专项资金40万元,完成了全区首批17家一体化管理村卫生所改造任务。

  (4)针对“部分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对部分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问题进行自查,该问题体现的大部分资金已在每个年度结束前拨付到位,个别项目资金系跨年度完成,已在项目实施结束后拨付到位。二是修订完善了卫生计生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拨付工作程序,确保专项资金及时拨付到位。三是加强卫生计生专项资金的监督和管理工作,组织对专项资金支出绩效管理完成情况进行自查,提高专项资金使用效率,确保专项资金合规、高效、节约使用。

  3.关于“党组议事决策机制不够健全”问题

  (1)针对“党组会议和局务会议制度不够健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即知即改,对照十九大精神和新党章要求,对局党组工作规则进行了修改完善,并严格按照工作规则要求抓好实施。严格区分局党组和局务会程序和内容,确保局党组会和局务会按规定召开、议事规则执行到位。二是督促机关股室和下属单位认真执行各类会议议事规则,完善会议相关制度和内容。

  (2)针对“发扬民主不充分”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要求修订了局党组工作规则,自觉落实民主集中制,按照规定和程序对重大事项等试行集体研究和民主决策,不断提升局党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二是及时修订完善了《洛江区卫健系统“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对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坚持集体研究、集体决策,督促党组成员认真履行分工职责、积极参与集体决策。

  4.关于“党管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完善了局党组成员意识形态责任分工,提升了党组成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认识,督促抓好各自业务范围内的意识形态工作。二是结合民主生活会和述责述廉会议要求,督促局党组成员按规定报告落实意识形态工作情况。三是重新修订完善了全区卫健系统舆情监测与应急处置实施方案,积极加强了对卫健系统“健康洛江”等微信公众号的管控,进一步提升舆情应对与处置能力。四是专题听取了下属单位意识形态工作汇报,组织对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对卫生计生领域意识形态工作风险点和可能发生的事件、苗头进行预测和梳理。五是组织对下属单位开展了一次意识形态专项工作督导检查,切实推动下属单位党组织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二)关于“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干部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方面

  5.关于“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

  (1)针对“股级干部任免程序不够严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局党组组织专题学习《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一步掌握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民主评议和任前公示等干部任用制度和程序要求,为做好今后股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针对“干部交流轮岗机制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健全完善了卫健系统中层干部培养、交流、轮岗、使用制度,新选拔确定了2名院长后备干部、4名院长(主任)助理,进一步加强了医疗卫生单位领导班子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在全区卫健系统树立了良好的用人导向。二是积极争取区医管委的支持,借助万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独立办公等契机,对1名在同一岗位任职时间较长的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岗位调整,进一步激活干部队伍的工作积极性。

  (3)针对“长期借用下属单位人员”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执行《洛江区机关事业单位借用人员管理暂行规定》,进一步规范卫健系统人员借用工作行为。结合机构改革,1名借用人员调入区卫健信息中心,2名借用人员清退回原单位。二是制定出台全区卫健系统年轻干部学习跟班制度,建立基层医疗卫生单位人员定期到局机关接受培训机制。

  (4)针对“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重申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新申办护照上交时间、出入境请销假、证件借用登记规范等要求,并按要求完成对出入境证件未上交单位集中保管问题的整改。二是再次组织对全区卫健系统工作人员尤其是高级职称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持有出入境证件进行排查清理,督促下属单位严格执行因私出国(境)登记备案、证件集中管理、外出审批等制度,并加强日常管理监督工作,堵塞了工作漏洞。

  6.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够完善”问题

  (1)针对“抓基层党建力度不够”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专题听取了局机关党支部和下属单位党支部党建工作汇报。二是局党组专题研究了卫健系统基层党建工作,并对党组成员挂钩基层党建工作进行合理分工。同时,组织开展一次基层党建专项工作督导检查,确保做到抓基层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三是及时总结局机关党建工作,并纳入年度工作总结内容。

  (2)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机关和下属单位党支部认真梳理完善了“三会一课”、“五个日”等党建重点工作制度,并认真抓好落实。二是局机关和下属单位党支部认真做好宣传系统党委及所在地乡镇(街道)党(工)委季度党建调阅迎检工作,并对年度党建材料进行整理归档,进一步进行补缺补漏。

  (3)针对“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不严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上级部署要求,局机关和下属单位党支部认真抓好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的落实,进一步严格评议程序和内容。二是局机关和下属单位党支部注重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对党员年度目标考评表填报工作认真部署、从严把关。

  (4)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够严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局机关和下属单位党支部按照发展党员工作要求,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程序,进一步规范培养、教育、考察、发展、转正等操作环节,并做好相关问题整改,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5)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机关和下属单位党支部严格执行党费收缴制度,指定专人每月十日前完成党费收缴工作,并按该规定做好上缴和收缴公示工作。二是局机关和下属单位党支部及时加强了党员思想教育工作,督促全体党员每月自觉、及时、足额交纳党费。

  (6)针对“双重组织生活质量不高”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从严从实开好局党组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民主生活会认真、严肃,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格发言提纲的把关,相关会议记录详实完整,达到相互批评与共同进步的效果。二是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和时间要求,局党组、局机关党支部严格按照要求召开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7)针对“支部换届选举不及时不规范”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规定程序完成了局机关党支部换届工作,并及时向区宣传系统党委报告支部党员大会和支委会选举结果。二是加强与河市镇党委的沟通衔接,督促河市卫生院党支部完成党支部换届工作任务。

  (8)针对“部分党员组织关系转接不严格”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局机关和下属单位党支部已对党员组织关系进一步厘清理顺。

  (9)针对“‘五个日’活动及党员承诺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要求,局机关党支部对党员“五个日”活动落实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全面完成了党员政治生日谈话活动,并建立相应台账。二是局机关党支部完成党员年度践诺工作,并纳入民主评议党员的主要依据。

  (10)针对“党建材料存在弄虚作假现象”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机关及各下属单位党支部认真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规定,对“三会一课”及理论学习活动进行了自查自纠。二是局机关及各下属单位党支部落细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如实对会议及学习情况进行记录,确保了会议及学习的基本情况和会上讨论的问题、发言、决议等内容真实无误。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氛围不够浓厚,党规党纪执行不到位,“四风”问题仍然存在”方面

  7.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问题

  (1)针对“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肃纪律要求,对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组织进行全面清退。①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清退第五次国家卫生服务调查工作经费发放调查人员劳务补贴47950元;②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清退各类违规发放津补贴294344.64元;③罗溪卫生院清退超标准发放下乡补贴15384元;④违规发放的过节费2500元已清退;⑤区疾控中心以开展“五一”劳动节职工文体比赛活动的形式向全体人员普发奖金7200元已清退;⑥河市卫生院需清退多发放的奖励性工资263705元问题,经核实,该奖励性工资系分两种形式发放。其中直接发放至个人的222980元已按规定追缴清退到位(目前在岗人员合计156034元已追缴到位;另有66946元发放对象为现已辞退、辞职、调出本区人员);发放至科室的40725元,已从2018年度单位福利基金中给予调整清退收回。二是对河市卫生院财务人员误将年终奖记账为“2013年东亚文化之都奖金”问题,已督促整改到位,并批评教育财务人员及审批有关人员。三是严肃财经纪律要求,督促局机关、下属各单位和区计生协会、红十字会严格按照国家统一的标准和范围,进一步执行落实好机关事业单位津贴补贴发放行为。四是加大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力度,推动局机关、下属各单位和区计生协会、红十字会落实好津补贴发放审核把关工作责任,杜绝违规发放津补贴情况的再次发生。

  (2)针对“违规公务接待”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已清退原区计生局、区疾控中心、马甲卫生院共公务接待超标费用1700元。二是已分别清退区计生协会、马甲中心卫生院异地接待费用1485元和5074元,共6559元。三是局机关、下属各单位和区计生协会、红十字会对照我区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要求,组织开展了自查自纠,并坚决杜绝违规公务接待情况的再次发生。

  (3)针对“存在着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精简、高效、节俭、务实的原则,积极改进局机关工作作风,严格控制局机关和卫健系统各类会议和文件数量,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二是组织对局机关相关股室、区卫监所及各乡镇(街道)卫健办行政执法人员进行集中培训,进一步学习行政处罚案件规范流程和自由裁量权执行标准,推动严格按照法律法规依法依规开展行政处罚工作,确保同种违法情节的案件按照相同的法律法规和处罚程序进行公平公正处罚。三是督促马甲中心卫生院启动追回原莲田门诊部权属关系起诉工作,确保尽快依法处理好该问题。四是督促河市卫生院对所有建设工程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面自查自纠,并完善财务相关管理制度。五是完成卫生健康法律文书保管不规范问题整改,并制定局机关卫生计生法律文书规范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案件卷宗的归档及保管工作。

  (4)针对“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仍然存在”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机关、各下属单位和区计生协会、区红十字会对存在问题进行自查整改,杜绝类似情况的再次发生。二是组织对公款支付花卉租摆及购买绿色植物费用问题进行整改,其中区计生协会已退还购买绿色植物费用2950元、区卫生监督所已退还支付花卉租摆费用1800元。三是局机关、各下属单位和区计生协会、区红十字会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省、市、区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进一步执行好公务接待工作相关要求。

  8.关于“财经纪律落实不到位”问题

  (1)针对“违规占用专项经费”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局机关、各下属单位和区计生协会、区红十字会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财政工作有关要求,认真抓好存在问题自查整改,并加强经费预算和使用管理,进一步规范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制度,确保做到专款专用。

  (2)针对“违反工会经费管理规定”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清退违规使用工会会费4500元。二是清退超标准的慰问金1000元。三是局机关和各下属单位按照《福建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要求,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同时,进一步严格工会经费管理和使用,确保工会经费管理和使用规范合规。

  (3)针对“违规报销差旅费”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机关及下属单位和区计生协会、区红十字会对照存在问题抓好自查自纠。二是对在报销差旅费时出差事项未能填写清楚、完整,已调查核实清楚,系同行三人到罗源县考察福特救护车,刘远颂考察完直接到福州参加交流会,另俩人原路返回泉州,有同行动车票为证。马甲中心卫生院已完成整改,并责成有关同志作出情况说明。三是局机关、下属单位和区计生协会、区红十字会按照我区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有关规定,加强了对公务出差行为的审核把关,进一步执行好差旅费标准,规范差旅费报支工作,确保差旅费开支符合规定。

  9.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1)针对“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压力传导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党组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行修订完善,督促局党组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二是局党组对下属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专项工作督查,推动了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力层层传导到位。

  (2)针对“日常监督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修订完善了局机关各项管理制度,对上下班考勤、信访、公文处理等制度进行规范。二是加强信访工作,建立信访工作台账,实现信访工作流程上墙,做到件件有落实,重要的信访材料及时整理、归档。三是严格执行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规定,健全完善行政处罚工作台账,做到每季度向区效能办报送行政处罚情况,自觉接受监督,确保行政处罚公平公正透明。四是出台全区医疗单位医用耗材及购销工作、院外药品采购规范管理制度。五是制定下发了《全区卫生健康行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并组织开展督查活动,推动医风医德有明显好转。六是局机关、各下属单位严格执行机关效能制度,严肃上下班考勤及上班纪律要求,对违反机关效能制度行为严肃追责问责,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卫健系统形象。

  (3)针对“廉政谈话针对性不强”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党组进一步规范了卫健系统廉政谈话相关制度,提高廉政谈话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二是局党组成员及各下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廉政谈话活动,并做好谈话记录。

  10.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问题

  (1)针对“对卫计系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组织局机关股级及以上干部、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一次集中警示教育。二是局党组结合全面从严治党督查活动,组织对下属单位落实八项规定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并督促局机关、各下属单位及区计生协会、区红十字会对违规行为进行自查自纠,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2)针对“运用‘四种形态’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对“四种形态”科学运用,抓早抓小,提升监督精准度,充分发挥第一种形态警醒教育作用。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各单位重点岗位、重要环节人员进行集体廉政提醒谈话,重申纪律要求和廉洁自律规定,确保警钟长鸣。

  (3)针对“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结合全区卫健系统党员干部新思想全员轮训活动,局党组组织开展了廉政提醒教育。二是向全区卫健系统转发及通报一批典型案例,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推动警示教育真正入耳、入脑、入心。

  11.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意识不足”问题

  (1)针对“制度建设不到位”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注重源头管控及风险排查,出台了卫健系统医疗单位资金收支、项目建设、药械采购及固定资产管理等事项管理监督制度,推动下属医疗机构规范权力运行,防范廉政风险。

  (2)针对“廉政风险防控排查不及时”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局机关和卫健系统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组织对局机关股级以上干部岗位廉政风险点进行重新梳理,并将局机关廉政风险防控流程图上墙公开。二是结合全面从严治党督查活动,督促各下属单位开展廉政风险点自查自纠工作,进一步增强卫健系统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及风险防范能力。

  (四)关于“对巡视问题重视不够,整改不到位”方面

  12.关于“对巡视问题重视不够,整改不到位”问题

  (1)针对“对分解到卫计系统的巡视发现共性问题的整改工作重视不足”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履行好局党组巡视整改工作主体责任,对巡视指出的涉及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及时抓好整改到位,并按时报送整改进度。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及措施

  虽然经过全区卫健系统上下两个月的共同努力,我们在落实巡察整改方面取得了初步的成效。但区卫健局党组也清醒认识到,巡察整改不仅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需要久久为功、长期整改。下一步,区卫健局党组将在前一阶段工作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压力传导和行动自觉,持续攻坚推进常态化整改工作,确保各项整改任务一个不落、见底清零,推动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再上新水平。

  1.坚持政治引领。局党组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卫健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自觉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全区卫生健康系统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锻炼,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五个必须”,杜绝“七个有之”,坚决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在卫生健康系统得到贯彻落实。要严格按照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在全区卫生健康系统上下打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2.提高思想自觉。在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兴起“大学习”热潮,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学习新思想、践行新思想。要坚持党的领导,在全区卫生健康系统狠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定期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分析研判,强化对“健康洛江”等微信公众号的管控,提升舆情应对与处置能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与话语权。

  3.持续抓好整改。区卫健局党组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定期研究巡察整改工作,坚持分类施策,统筹推进,持续推动问题的深入解决,确保整改工作见底清零。要对已经基本整改到位和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再督查,巩固和提升整改效果;对尚未完成或需要长期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整改不到位不罢手、不彻底不收兵。要以机构改革为契机,结合全区医疗卫生单位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强化建章立制,推动各项工作标本兼治和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4.从严全面治党。要深入贯彻省委“八个坚定不移”要求,严格执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查顶风违纪行为,进一步巩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按照“新思想、新担当、新作为”要求,全面加强全区卫生健康系统党员干部能力和作风建设,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工作氛围。要坚持高压态势,坚决惩治党员干部违法违纪行为,加强卫生健康行业行风整治,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群众信任的医德医风。

  5.推动全面发展。区卫健局党组将强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切实把抓好问题整改与推动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认真履职,主动作为,确保以扎扎实实的整改落实成效。要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继续全面深化基层医改,加快补齐医疗卫生短板,持续提升医疗质量水平,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在新起点上实现新突破,为建设智造生态新城区、为洛江人民群众的健康做出新的贡献!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2633801;通讯地址:泉州市洛江区安吉路万兴街68号,邮政编码:362011;电子邮箱:ljwj2016@163.com。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卫生健康局党组

  2019年12月30日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