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勤廉风采>
一个纪检监察干部的扶贫情怀
2019-12-31 08:27:04    来源:福建日报

  “先富帮后富,同奔小康路”。2017年4月,时任厦门市翔安区内厝镇纪委副书记兼财经办主任的陈文语(现任新店镇纪委书记)积极响应组织号召,报名到厦门市翔安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地区甘肃省临夏州永靖县挂职县扶贫办副主任,2019年4月底圆满完成既定任务返回厦门翔安。挂职期间,陈文语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一线,主动担当作为,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工作成绩突出,曾连续2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并被甘肃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授予“全省脱贫攻坚帮扶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9年7月,其作为队员所在的厦门市第二批援临工作队被市委、市政府记集体二等功一次。2019年5月,陈文语被提拔为翔安区新店镇纪委书记。

  睡土炕喝脏水常颠簸深入一线坚持扶贫攻坚

  “山大沟深、地形复杂、干旱少雨,自然条件十分恶劣,群众吃水难、就医难、行路难。”2017年4月,初来乍到的陈文语和永靖县扶贫办其他干部一起深入调研后,脸上很沉重,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帮助乡亲们尽快摆脱,至少要改善眼下的这种贫困状态”。

  在外人眼中威严可畏的纪检监察干部,一下子变成了扶贫干部,让人感到有一种特别的亲近感。

  说实话,刚从阳光空气充足的鹭岛来到空气稀薄、氧气不足,地处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交界处的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之一的永靖县,陈文语和他的扶贫伙伴们还真的很不习惯,因为缺氧,他们不可避免地面临着睡眠长期不好的状态。

  即使这样,陈文语没有丝毫怨言,他和广大扶贫干部一道,长期坚持往最贫困的地方跑,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迅速投入到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去。走村串乡,深入了解县情及扶贫实际,成为他工作的常态;克服高原缺氧、饮食不适、语言不通等各种困难,也早已成了习惯,就像他常说的那样,“我们不是来享受的”。

  有一次调研一个非常偏僻的贫困村子,陈文语和当地的干部一起研究如何改变当地的贫困面貌,通过项目带动,消费扶贫,劳务输转,修建道路,改善卫生状况,帮扶贫困学生,努力带动贫困户脱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整整一个礼拜时间,他们睡的是土炕,喝的是脏水,吃的就是村民家中的家常便饭。

  “永靖县的贫困村集中在东西部山区,道路崎岖难走,最远的村子,开车过去就要3个小时,来回就要一天,而且基本都是条件很艰苦的地方,但既然来了,就要狠下一条心,一定要帮助村民们摆脱贫穷艰苦的状态。”陈文语经常鼓励伙伴们说。

  陈文语努力的背后,坚守的底气,是厦门市、翔安区两级党委、政府在强化组织领导、人才支援、资金支持、劳务合作、产业协作和社会帮扶等方面战略支持的强大保障力。据悉,2017年以来,翔安区和永靖县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协议》和《翔安区-永靖县全面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三年行动框架协议(2018—2020年)》,建立党政主要领导互访制度,两年内两地共有18批次203人次的人员往来。

  引项目卖特产促旅游广开思路加大项目帮扶

  如何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扶贫协作成为永恒的内生动力,不至于因为扶贫协作的结束而重新回到原有状态,陈文语工作之余,常常在思索。

  当地虽然土地贫瘠,植被较差,但还是有苹果、黄芪、百合等等一些颇具特色的农特产品。怎么发挥东南沿海的渠道优势、区位优势把这些农特产品卖出去,帮助当地增收,这成了陈文语等扶贫干部常常挂在心头的事。包括当地的旅游线路如何推广、宣传、组织、统筹;如何设计更多的线路,做好旅游扶贫的文章,推动吸引更多的人到当地做特色游,陈文语带着大家东奔西走,集思广益,多方交流,做好旅游推介。

  同时,他还积极协助永靖县制定科学可行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项目计划,加强扶贫协作双方的沟通协调,寻找资金支持,推动项目落地,较好地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两年内,厦门市各级财政共为永靖县提供帮扶资金8276.5万元,主要用于产业扶贫项目、道路建设、光伏扶贫、教育、医疗、安全饮水、劳务培训和输转等方面,共带动4516人脱贫。

  在陈文语等扶贫干部及协作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翔安区和当地的产业协作力度空前加强。

  2017年10月,翔安区国企翔发集团、翔投集团和甘肃刘家峡农业开发集团签订合资章程,注册成立合资公司甘肃黄河农谷扶贫开发有限公司,翔安国企前后出资1302万元,永靖县国资办出资1083.33万元。2018年,翔安区民企福建腾億实业有限公司与永靖县电商民企合资注册成立了甘肃鑫弘裕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采取线上与线下“扶贫三专”(专区、专柜、专栏)的方式销售永靖县农特产品。

  2018年,永靖县共建成扶贫车间6个,提供工作岗位405个,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25人脱贫。翔安区国企和民企在永靖县消费扶贫达847万元,以利益联结机制带动18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增收脱贫。

  结对子促就业奔小康他心里始终还牵挂着乡亲

  “用结对子的形式,实现一对一直接面对面的帮扶方式,已经被实践证明是扶贫协作的有效良方。”陈文语表示,这个方法要坚持。

  在陈文语他们的推动下,翔安区通过建立镇村、学校、医院结对,创新帮扶的方式,加大帮扶力度,推动5个镇街与永靖县5个乡镇结对,10个村(社区)结对帮扶永靖县10个贫困村。两年内,翔安区各镇街共向永靖县提供了结对帮村资金1000万元,用于10个结对帮扶贫困村的发展。此外,厦门市工商联还动员厦门民营企业和永靖县10个贫困村结对子,为永靖县结对村提供帮扶资金420万元。

  扶贫期间,陈文语还积极推动永靖县开展劳务协作培训,先后共举办15期,培训129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33人),并输转538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22人)到翔安区务工,同时帮助贫困人口省内就近就业数360人,帮助贫困人口到其他地区就业数290人。另外,他们还积极培训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113人,指导和帮助村民创业,提高创业成功率,带动了近百名贫困人口脱贫。

  2年来,陈文语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做好支援人才的服务和后勤保障工作,让人才更好地发挥作用。其间在陈文语等扶贫干部的感召下,4名一年期人才(2名医生、2名教师)、27名一个月期人才(9名医生、16名教师、2名农业技术人才)发挥自己所能,坚持以当地为家,倾情支援永靖,努力履职尽责,搞好传帮带,以实际行动推进了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

  “现在镇里的纪检监察任务很重、工作太忙,有机会我还是想回去看看,看着他们幸福地奔向小康之路。”虽然已经结束挂职回到翔安8个月了,但在已履新新店镇纪委书记的陈文语心里,始终还是放不下永靖县的父老乡亲们。

  或许这短短2年的扶贫经历,将成为他人生中的一段最美好的记忆。(陈挺 陈景赐 张美蓉 余庆东)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