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反腐实录>
借同名为妻谋利 厚亲友终被查处
2019-11-18 08:30:0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平台筛查一定要认真仔细,一旦出现预警信息,一律严格按照要求核实,绝不能漏掉一条疑似线索。”今年6月,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纪委监委开展民生资金专项督查工作,通过将全区村(居)“两委”及其主要家庭成员的身份证信息导入到该区民生资金监管平台后台,倒查是否存在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行为。

  经过两个月的筛查,洛江区马甲镇彭殊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韦泉胜涉嫌弄虚作假骗取库区移民困难补助金的问题线索暴露出来。平台预警显示,韦泉胜的妻子吴娟(化名)分别于2015年、2016年领取了库区移民困难补助金,但她并不符合这项补助金的领取资格。

  洛江区纪委监委随即将平台预警的问题线索转交马甲镇纪委进一步核实。9月1日,镇纪委组成调查组进行初核。“泉胜是村里多年的老主任,工作积极肯干,又是老党员,觉悟应该比较高,不如先通知他来镇纪委了解下情况。”调查组人员决定单刀直入。

  “没有,真的没有,那个吴娟不是我妻子吴娟,是我们村一个同名同姓的人。”面对询问,韦泉胜矢口否认。

  “同名同姓有可能,身份证号总不会一样吧?领取补助金的吴娟身份证号跟你妻子的一样,这怎么解释?”

  “可能是工作人员录入信息时搞错了吧!”

  尽管一再追问,韦泉胜还是极力否认,调查陷入僵局。调查组人员决定转换方向,从领取人入手,向区国土资源分局(区库区办)了解详细信息。

  调查发现,领取补助金的“吴娟”的银行账户正是韦泉胜妻子的账户,且彭殊村上报库区移民困难补助对象的信息与韦泉胜妻子的信息完全吻合。

  吊诡的是,虽然身份信息直指韦泉胜妻子,但资料却显示此人“患精神障碍、无法从事生产劳动,曾做过脑瘤手术,目前还在吃药控制病情”。可事实上,韦泉胜的妻子身体健康,近几年也从未住院动过手术。

  难道真是工作人员把信息搞错了?调查组人员来到彭殊村,向村民了解两个“吴娟”的情况。结果令人意外,两个“吴娟”均身体健康、精神正常,且韦泉胜推说的“吴娟”并非库区移民,未领取过库区移民困难补助金。

  在事实面前,韦泉胜终于松口了。

  原来,在洛江区国土资源分局(区库区办)开展2015年、2016年移民困难户调查时,时任彭殊村委会主任的韦泉胜编造以上种种理由,将其妻吴娟作为困难户上报并申请困难补助,获得补助共计2000元。

  此外,调查还发现韦泉胜在低保工作中优亲厚友等违纪事实。今年9月26日,洛江区马甲镇党委给予韦泉胜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妻子违规领取的库区移民困难补助金被追缴并退回财政,其岳父岳母违规领取的低保金也已退还。

  案件发生后,正值新一届村“两委”上任,洛江区马甲镇纪委及时召开村干部警示教育大会,将该案例进行通报,并对152名新上任的村“两委”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提醒新一届村干部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紫艺 培榕)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