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热点扫描>
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政治属性
2019-10-31 08:19:5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把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摆在统领地位和首要位置,揭示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政治属性,抓住了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注重政治上的要求。”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必须牢牢把握纪检监察工作的政治属性,把讲政治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始终。

  把稳政治方向,是引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前提

  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在政治方向问题上出现偏离,就不可避免地犯颠覆性错误。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要有坚如磐石的政治信仰。坚定政治信仰,是对真理坚信不疑的认定和追随。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浓缩了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指明了前进方向。在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在纪检监察工作实践中高高举起信仰的旗帜,弘扬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秉持献身党和人民事业的崇高情怀,在重大斗争一线学真本领、练真功夫。

  要有坚贞不渝的政治忠诚。纪检监察工作是政治工作,必须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原则,自觉肩负起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四个意识”转化为忠于职守、勇于担当、认真履职的实际行动,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把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作为重中之重,以严格的执纪监督推动各级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事、具体行动中。聚焦“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表里不一、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两面派,确保党中央一锤定音、定于一尊的权威。

  要有坚定勇毅的政治定力。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依然严峻复杂”包含了多重意思:一是“依然”,说明现在虽然有了质的变化,但“压倒性”胜利不等于彻底的胜利、最终的胜利;二是“严峻”,说明形势总体向好,但问题依然存在,腐败存量不少、增量仍在发生,高压之下仍有人不知敬畏,不收敛、不收手;三是“复杂”,说明各种问题和矛盾交织,如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交织,等等。对此,我们必须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增强贯彻落实“三个一以贯之”的自觉性、坚定性,坚决摒弃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做到工作初心不变、工作力度不减、工作成效不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腐惩恶,不断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夯实政治根基,是贯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责任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党执政的根本靠山。站稳政治立场归根结底就是要站稳人民立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秉持献身党和人民事业的崇高情怀,真正把老百姓摆在心里,血脉相通、同甘共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赖,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要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要积极融入群众当中听民声、问良策,摸透真实情况,认真分析研究,切实找到破解难题的办法和“钥匙”。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支持开展工作,在全面从严治党特别是基层正风反腐中,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

  要始终坚定维护群众利益。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心系群众冷暖、体味群众哀乐,聚焦群众痛点难点焦点,一项一项进行整治,抓一项成一项。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纪检监察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特别是在实践中要充分展现为民情怀,让群众感到正风肃纪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查“蝇贪蚁腐”、深化“破网打伞”、打造“阳光民生”,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升政治素质,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

  进入新时代,党面临的“四大考验”仍然具有长期性和复杂性,“四种危险”仍然具有尖锐性和严峻性。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我们必须不断提升政治素质,以自我革命的精神,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意志,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要强化政治思维。自觉养成从政治上观察、思考、解决问题的习惯,遇事多想政治要求、办事多想政治规矩、处事多想政治影响、成事多想政治效果,时时处处事事讲政治。前提就是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反复学、系统学、长期学,努力达到融会贯通、正确运用的境界。要善于从政治上开展监督,善于把执纪执法各项具体工作聚焦到“两个维护”上来。在审查调查中也要首先看是否违反政治纪律行为,对违反政治纪律的优先处置。

  要强化纪法思维。纪委监委的权力由党章和宪法赋予,职责纪定、职责法定。要牢牢树立政策和策略的生命线意识,纪法双施双守,严格按照规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把执纪与执法贯通起来,统一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的实践中。既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黑脸”、勇于碰硬,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又要把目的和方法辩证统一起来,做到“刚性”有力度、“柔性”有温度,实现监督工作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要强化底线思维。打铁必须自身硬,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质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要守住底线。针对政治站位不高、监督职责不精准、担当作为不到位等方面问题,深入审视我们的思想、整顿我们的工作。加强政治训练,突出忠诚干净担当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明辨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风险。做到初始即严,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切实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队伍。(作者孙明忠系福建省厦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