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热点扫描>
烈火出真金
2019-10-15 14:53: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才是手段;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跟。”我们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党员干部,也探索总结出丰富的独具特点的斗争规律、斗争策略和斗争方法。这其中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斗争精神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通过实践锻造的。要具有斗争精神、斗争本领,就必须到斗争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在烈火中锻造真金。

  要在艰难困苦中感悟真谛。孟子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千百年来,无数仁人志士以此激励自己,将日常生活和事业上的吃苦耐劳作为建功立业的必要准备。毛泽东在青年时代一直坚持有意识地登山、游泳,强健体魄。有道是“嚼得菜根,百事可做”。今天,我们的物质生活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但仍然需要有一种能吃苦的精神。就像雷锋那样,生活上向水平低的同志看齐,工作上向积极性高的同志看齐,自觉加强人生淬炼,才能使思想跃然升华、信念愈加坚定、毅力不断坚强、人格日臻完善。时下,有的人生活怎么舒适怎么过,工作怎么省事怎么做,到头来不仅一事无成,还会消磨自己的斗争意志,荒废解决困难的本领。

  要在苦事难事中磨砺意志。王阳明有言,人须在事上磨,方立得住。他认为,历事才能练心,在事上磨练,内心才会拥有强大力量。无数事实证明,甘做苦事难事,方能承担大业、胜任大事。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天上有敌人的飞机轰炸,地上有敌兵围追堵截,前进路上有沼泽草地、冰山雪岭,还有给养奇缺、伤病缠绕……苦不苦?苦!难不难?难!但正是在同凶恶敌人、恶劣环境的顽强斗争中,红军赢得了斗争的胜利,也锻造了铮铮铁骨。和平建设时期,王进喜荒原打油井,谷文昌育林锁风沙,黄大发绝壁修水渠,屠呦呦埋头搞科研,哪一样不是苦事难事?哪一件不需要付出艰辛和汗水?但正是在战胜艰难困苦后,他们成就了永垂青史的事业,也成就了自己光彩夺目的人生。也许有人对奋斗的意义持怀疑态度,常常气馁于奋斗征程上的困难与挫折。然而,我们应该牢记一个朴素的道理:奋斗也许一时不能有所获得,但不奋斗就什么也没有。因此,“与其守候在静止的岸,不如做一只飞驶的舟;与其当一块被动的靶,不如做一支呼啸的箭”。只有在不懈奋斗中,我们才能找到自己的定位和人生的价值。

  要在严峻考验中锻造品格。战争年代,人们面临的常常是生与死的考验,斗争精神、斗争本领是在枪林弹雨中淬炼的。和平建设时期,我们虽然远离了硝烟,生与死的考验往往只是在一些特殊岗位、特殊场合存在,就大多数人而言,不再直接、大量地面对生与死的考验。然而,大是大非、矛盾冲突、危机困难、利益得失等方面的考验无时不在、无处不在。这些考验可能没有枪炮声,但仍充满“火药味”;没有明碉暗堡,却暗流涌动。因此,我们不能有丝毫麻痹和松懈,更不能“刀枪入库,马放南山”,而是要有“于安思危,于治忧乱”的强烈忧患意识,要有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要有敢于斗争的精神和善于斗争的本领。坚持在重大斗争中磨砺,在重大考验中磨砺,主动投身到各种斗争中去,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冲突面前敢于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面前敢于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坚决斗争。不经历几个回合的斗争,我们的骨头就不会硬、意志就不会坚,在重大斗争考验面前就会败下阵来,成为时代的落伍者。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今天,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因此,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严峻形势和斗争任务面前,始终做到头脑清醒、斗志顽强,真正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才能从容应对挑战和考验,把人生之路走稳走好,在为伟大事业不懈奋斗中书写辉煌篇章。(向贤彪)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