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反腐实录>
“隐形”的二次婚宴
2019-10-09 15:01: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图为调查人员到酒店核对宴请桌数和餐标。 陈跃虹 摄

  操办婚宴本是喜事,然而一旦触碰了纪律的红线,喜事便成了“揪心事”。“教训深刻啊!纪律是道硬杠杠,如若心存侥幸,便是咎由自取!”面对处分,福建省南靖县船场镇卫生院原党支部书记、副院长李荆平后悔不已。

  2018年10月,南靖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卫健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周燕娜收到一封举报信,称李荆平违规操办其女儿的婚宴。接到举报信后,纪检监察组成立核查组开展初核。

  “老李,今天我们主要是对党员干部婚丧嫁娶报告事项进行抽查,你女儿最近结婚,我们来了解一下婚宴操办情况。”

  “周组长,您大可放心!请的都是些亲朋好友,宴席标准全是按照县里的规定来的!”李荆平转身从屋里拿出礼金单和宴席清单。

  “老李,你这礼金单做得真漂亮,字迹工整,没有任何涂改。”核查组成员老张一边翻看一边说道。

  “那都是我爱人的功劳,她比较细心……”李荆平附和道,打包票称他操办女儿婚宴合乎规定。

  “我们这也是例行检查,老张,你把这些材料复印一份,我们留个底。”核查组成员取了复印材料便离开了。

  “一份礼金单如此整洁,有点不合常理。”核查人员感到有些蹊跷,决定到酒店了解一下情况。

  “宴请桌数和餐标清单与酒店的存根一致。”核查组经过比对,确定礼金单上的人数和用餐人数基本一致。随后,核查组走访了参加婚宴的部分亲友,他们的说法和李荆平基本吻合。

  “难道是虚假举报?”核查组心存疑虑,决定到船场镇卫生院走一趟。

  核查组一行来到船场镇卫生院,实地访谈卫生院的医生、护士。当被问起是否参加李荆平女儿的婚宴时,大家回答一致,均是“没有参加”。

  婚宴名单中确实没有船场镇卫生院医生、护士的名字,但核查组留意到,大家回答问题时眼神躲闪,表情不太自然。核查组决定走访船场镇卫生院附近村民。

  “上个月,他们卫生院有一次集体聚餐,全院的人几乎都去了。”村民的话让核查组眼前一亮,这次“集体聚餐”也许另有隐情,他们随即到周边的饭店了解情况。

  “9月26日,卫生院到我饭店聚餐过一次,均是卫生院的职工,总共摆了3桌,是李荆平结算的。”在船场镇某饭店,核查组查看了用餐清单,饭店老板如实相告。

  9月底的聚会,李荆平买的单?联系起李荆平女儿婚宴的时间,核查人员判断,这可能是为了规避相关规定而举办的第二场“婚宴”。

  卫生院职工有顾忌,要从他们身上打开缺口比较难,核查组决定把乡医作为突破口。他们走访了该镇部分乡医,其中10名乡医承认送了礼金给李荆平,祝贺其女儿结婚。

  抽丝剥茧,终于挖出隐藏的真相!

  “某饭店的集体聚餐是怎么回事?乡医送礼金给你,礼金单怎么没有体现?”

  ……

  面对核查组的追问和确凿的证据,李荆平只好如实交代自己的违纪事实。

  经核实,船场镇卫生院的职工和乡医知道李荆平的女儿结婚的消息,纷纷向李荆平送去贺礼。为表谢意,也为了掩人耳目,李荆平打了个“时间差”,在操办其女儿婚宴一个月后,在船场镇某饭店另行宴请了他们。李荆平还让他妻子重新抄了一份不包括船场镇卫生院同事和乡医的礼金单,以备检查。

  此外,在后续调查中,还查实李荆平存在其它违纪问题。2019年5月,李荆平受到开除党籍和政务撤职的处分,并退还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12320元。(陈跃虹 陈清鹏 张天棋)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