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守住初心,是防腐拒变之根本
2019-10-09 16:36:35    来源:虹山乡纪委

 

高尔基曾经说:“人必须像天上的星星,永远很清楚地看出希望和愿望的火光,在地上永远不熄燃烧的火光。”对一个人而言,崇高的理想信念是石,敲出星星之火;崇高的理想信念是火,照亮夜行的路;崇高的理想信念是路,指引人们走向光明。对一个政党而言,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当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如火如荼进行,每一个共产党员通过重温初心,清楚自己的身份所在和责任所在,进一步巩固自己的理想信念,这对推动反腐败斗争继续向纵深发展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推翻三座大山,把一穷二白的中国建设成全球经济总量第二的大国,归根到底是因为其有崇高信仰和远大理想,无数党员忘我地、无私地为理想信念斗争着。伟大的成绩充分说明,守住初心才能不迷失方向,不忘初心才能找到正确的道路。初心和使命就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党员干部作为国家治国理政的骨干,如果丢掉了初心、忘记了使命,就会陷入“四种危险”,就会经不起“四大考验”,就会缺乏前进的动力。强调初心,就是从源头上防范化解腐败亡党的危险。在中纪委的纪录片《永远在路上》里,许多高层领导干部在忏悔时,都提到之所以走上贪腐的不归路,就是违背了入党的初心,忘记了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在个人欲望的驱使下丧失党性原则,做出了有悖于党和人民原则和宗旨的事情,最终身败名裂。只有牢记初心,牢记使命,才能保持战略定力,自觉筑牢不想腐的堤坝,高站位,严要求,从自身做起,远离腐败。

为官不为,也是腐败。在当前持续反腐的高压态势下,有的党员干部感叹“为官不易”,抱定“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少一事不如没有事”“少做少犯错,不贪不腐不干事”等消极心理,缺乏责任担当,不履职尽责,以为这个不算腐败,却忘记这种懒政怠政行为让群众不满,疏离了党群关系,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其本质就是一种消极腐败。反腐,不只是反贪污,还是推动党员干部保持昂扬的斗志,勤于修身,增强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始终保持击鼓奋进的士气、跳起摸高的勇气、顺势而为的锐气和崛起于危难的生气,实实在在为民干事创业,在为人民服务中实现人生价值。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我们相信,只要党员干部能够牢记初心和使命,勇于担当、敢于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一定会实现。

【责任编辑:王翠玲】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