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一体推进"三不"
2019-09-27 09:07:03    来源:人民日报

  反腐败斗争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决不能半途而废、功亏一篑。为了继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习近平同志强调,要“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为进一步推进反腐败斗争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只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才能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需要将三者作为一个有机整体。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综合治理腐败的三根支柱,三者各担其责、缺一不可,构成一个有机整体。不敢腐重在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惩治和威慑,不能腐重在全域化、立体化、常态化的制约和监督,不想腐重在立德铸魂、补钙壮骨、化风成俗的教育和引导。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依法严厉惩治、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和威慑力,坚持完善法规制度、形成不能腐的防范机制和预防作用,坚持加强思想教育、形成不想腐的自律意识和思想道德防线,才能有效铲除腐败现象的生存空间和滋生土壤。三者不能相互替代。比如,我们既不能以严厉惩治代替思想教育,也不能以思想教育代替严厉惩治。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之所以能取得显著成绩,关键是将三者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新形势下,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必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使三者协同发力、相辅相成。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需要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近年来,我们党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全国纪检监察机关收拢五指、重拳出击,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充分显现。但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交织、“围猎”和甘于被“围猎”交织等问题依然突出。对我们党来说,越是长期执政,越是不能忘记初心和使命,越是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对于腐败问题,必须继续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继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断释放全面从严强烈信号。要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惩治腐败必须紧抓不放、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同时深入剖析严重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发挥警示、震慑、教育作用。要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推动多边框架下的国际合作,让已经潜逃的腐败分子无处藏身,让企图外逃的腐败分子丢掉幻想。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需要扎牢不能腐的笼子。习近平同志指出:“关于反腐败制度建设,我有两句话,一句是‘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一句是‘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制度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要从源头上有效防治腐败,必须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制定或修订《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创新纪检监察体制机制,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实现了纪律监督、监察监督、巡视监督、派驻监督全覆盖,构建了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紧。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还应继续扎牢不能腐的笼子。要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加强反腐败国家立法,加强反腐倡廉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确保党员、干部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服务。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需要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实现了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根本性转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明显增强,但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理想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仰缺失是诱发和催生腐败的根源。一些领导干部之所以走向腐败深渊,首先就是理想信念动摇了,思想道德防线守不住了。继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需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宗旨意识,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切实补钙壮骨、立德铸魂、明德不腐。二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强化纪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风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优良传统作风,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不断筑实不想腐的思想堤坝、道德防线。(董瑛,系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教授)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