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要闻>
【一镇一孝廉】挥毫泼墨书家风 孝廉文化共传扬
2019-08-31 20:22:02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

  “孝老爱亲是家风,清正廉明是家风;风清气正方能心齐气顺,政通人和方能文明富强……”一句句饱含感情、富有感染力的诵读声,博得了台下观众阵阵掌声。

  日前,在泉州市洛江区万安蔡襄祠内,一场“习蔡襄书法 弘孝廉文化”专场活动吸引了大批党员、干部、群众前来参加。

“习蔡襄书法 弘孝廉文化”活动现场

  此次活动由洛江区纪委、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和区妇联主办,万安街道党工委承办。泉州市纪委监委、区直单位、万安街道党员干部群众共100多人参加。

洛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郑进锡为活动致辞

  “蔡襄提出‘台谏合一’,并将谏诤范围扩大至百官,这是他政治生涯中最光辉的一页,成就了宋代监察制度的重大改革,由此奠定了蔡襄的监察思想在我国监察思想史上的重要地位……”

  活动邀请了泉州市作协主席蔡飞跃为大家讲述蔡襄孝廉故事。蔡主席通过蔡襄的监察思想、孝敬母亲、主建洛阳桥、智回泉州任知府等故事,为大家展现了蔡襄直言敢谏、忠惠勤廉、政绩显著、至诚至孝的高贵品质。

泉州市作协主席蔡飞跃讲述蔡襄孝廉故事

  活动现场组织书法名家临摹蔡襄《万安桥记》,并由书法名家和学生书写蔡襄家训及蕴含孝廉元素的书法作品,由学生和亲子家庭诵读经典家规家训,以及答题互动环节,为观众带来了一场丰富的视觉、听觉孝廉文化盛宴。

书法名家现场挥毫书写家风家训

学生们展示他们的家风家训书法作品

小朋友正在诵读经典家训《朱子治家格言》

亲子家庭为现场观众带来《家风颂》节目

小朋友踊跃参与家风家训知识竞答

竞答正确的观众获赠书籍《温陵清官史话》,喜笑颜开

参与活动的表演者获赠书籍《温陵清官史话》

  近年来,洛江区深入挖掘廉政文化资源,整合开发了万安蔡襄祠、河市俞大猷纪念馆、马甲凤栖家风家训馆、虹山水尾树碑等历史文化遗存点,打造出具有洛江特色的廉政警示教育带。在此基础上,洛江区每年以家风为主题开展宣传活动,充分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作用;以“孝心村”建设为主要抓手,重点打造“德孝”品牌特色,不断拓展“家+文化”活动内涵。

  “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洛江区上下联动,区纪委、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区妇联和各乡镇(街道)相互协作,持续挖掘本地孝廉文化资源和身边的孝廉榜样,创新宣传方式,讲好孝廉故事,共同“扬孝廉之道,育善德之风”。

  “百善孝为先,治政廉为首。下阶段,洛江区将创新宣传形式,在全区开展丰富多彩的孝廉文化宣传活动,百花齐放,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同打造风清气正、人和业兴的良好社会环境。”洛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延伸阅读

  蔡襄,北宋著名书法家、政治家、茶学家,先后任馆阁校勘、知谏院、直史馆、知制诰、龙图阁直学士、枢密院直学士、翰林学士、三司使、端明殿学士等职,还曾出任福建路转运使,知泉州、福州、开封和杭州府事。

  蔡襄奉母至孝,曾奉敕书《孝经》,书成奏御,仁宗亲用飞白大书“君谟”二字赐给蔡襄。他所著家训《论忠孝》曰:“事父母之道曰孝,天之性也;事君上之道曰忠,人之义也”,强调了忠孝的重要性。

  蔡襄为人刚正,直言敢谏,忠惠勤廉,政绩显著。他提出“台谏合一”的监察思想,将谏诤范围扩大至百官,成就了宋代监察制度的重大改革。任泉州知府时,蔡襄主持建造了中国现存年代最早的跨海梁式大石桥——万安桥(泉州洛阳桥),造福一方百姓。

【责任编辑:卢珊珊】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