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热点扫描>
纸糊的鲜花怕雨水
2019-08-28 08:54: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求真务实,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品质;真抓实干,是干事创业的不二法门。以“真”为工作托底、用“实”让业绩生根,才能在真中见境界、实中显作风、干中出成果。

  “纸糊的鲜花怕雨水”“镀金的菩萨不经擦”,这两句俗语形象地说明,假的真不了,弄虚作假是经不起实践检验的。

  战国时期,齐国的国君齐威王曾多次询问当朝大臣,地方官中谁治理得最好?谁治理得最坏?不少大臣说,阿地的地方官搞得最好,即墨的地方官搞得最坏。齐威王暗中派人去实地调查,结果刚好相反:阿地田园荒芜,人民缺吃少穿,敢怒不敢言;即墨和谐稳定,人畜兴旺,老百姓安居乐业。为什么事实与大臣们说的不一样?原来是阿地的地方官欺上瞒下,向大臣们行贿,让他们为自己说好话。而即墨的地方官刚正不阿,遭致诽谤。齐威王对这起“造假事件”严肃处理,将受贿和行贿的官员,以及那些弄虚作假的官员都给处理了。听闻此事,齐国上下风气为之一振,官吏们都不敢欺上瞒下、弄虚作假。后来,齐国成了当时的强国。

  弄虚作假是形式主义的一种典型表现。古代有之,当今亦然。少数人为了满足个人私欲或小团体的利益,热衷于搞假政绩、做假数据、办假大空之事。有的玩数字游戏,以无报有,以少报多,统计加估计,数字全掺水;有的平时不抓工作,一旦上级来检查或视察,便制造假现场,欺骗上级;有的向领导汇报工作时报喜不报忧,讲成绩夸大其辞,对问题轻描淡写。

  “天下之患,莫大乎任事者好为虚伪。”弄虚作假不仅影响党和政府作出科学决策,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还会挫伤踏实干事的党员干部积极性。其折射出少数领导干部党性观念淡化、宗旨意识淡漠,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这不是简单的作风问题,更是严肃的政治问题,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审视,不可等闲视之。

  求真务实,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品质;真抓实干,是干事创业的不二法门。从1962年开始,河北塞罕坝林场建设者经过55年的努力,克服了高寒地区种植林木的种种困难,完成人工造林112万亩。如今,如果按一米一棵树进行排列,塞罕坝的林木可以绕地球赤道12圈,成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以“真”为工作托底、用“实”让业绩生根,才能在真中见境界、实中显作风、干中出成果。

  “如实向党反映和报告情况,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反对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这是《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的明确规定,党员干部必须时刻牢记。

  “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广大党员干部应当干实事、干好事,自觉摒弃伪术、投机取巧之道,崇实去浮、戒虚务实,干出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过硬业绩。(范仁碧)

【责任编辑:陈莹莹】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