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消除权力寻租是反腐的关键
2019-08-27 16:25:44    来源:虹山乡纪委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一条河南省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徐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个高级干部落马了,从前,“大老虎”落马媒体会铺天盖地的报道,但这次徐光落马的消息对群众来说却似乎没那么“热”了。一个副省级“老虎”落马的“低关注度”,笔者认为这是好事。当“打虎、拍蝇”被看作是中国政治生活的“常态化”举措时,反映出的是大众对“正风反腐永远在路上”的普遍共识,折射出了反腐败取得的显著成效。

  历史上,清官如凤毛麟角、贪官如黄河泥沙,说明了反腐败斗争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正所谓,“善治病者,必医其受病之处;善救弊者,必塞其起弊之源。”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需深化标本兼治,用好治标利器,夯实治本基础。一些领导干部的落马,尤其是形成窝案的,往往涉及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是容易产生权力寻租的部门和行业,滋生腐败的风险高,这就是加强监督的着力点。应该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形成全方位、无死角的监督“天眼”,对腐败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起到强烈震慑作用。同时,还要加强制度建设,反腐的本质就是要限制被滥用的权力,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就是要让权力的行使透明,让人民充分的行使监督,从而压缩权力寻租空间,降低腐败滋生风险。

  要提高权力寻租的成本,必须建立问责制度。问责制度有利于推进政府行政职能转变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也是衡量行为规范与权力是否对等的重要政策。这不仅为党员干部提供了正当性的依据,还为其设定了责任与义务。提高权力寻租成本,就是提高了寻租者的寻租门槛。问责制度有效约束了党员干部的不当行为,让党员干部对权力寻租望而却步,进而选择正确的权力行使方式,不能贪不敢贪、不想贪。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现在的反腐败斗争形势依旧严峻,我们要建立统一的、可操作的监督体系,完善相关的政策法规,消灭权力寻租的土壤,坚决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吴清波)

【责任编辑:陈莹莹】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