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马来西亚起诉涉腐高盛集团高管
2019-08-26 09:18:4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马来西亚司法部门近日对美国高盛集团旗下3家子公司的17名前任和现任高级管理人员提起刑事诉讼,指控他们参与“一马发展公司”所涉腐败和洗钱犯罪。

  马方对马来西亚主权基金“一马发展基金”公款遭非法侵吞的调查涉及至少6个国家。马方指认美国金融业巨头高盛集团子公司2012年至2013年间协助“一马”公司安排发行三笔债券、募集总计65亿美元资金,从而方便腐败官员侵占数以十亿计美元的“债券收益”,用于个人奢侈享受。

  马来西亚总检察长汤米·托马斯说,根据《马来西亚资本市场与服务法》,企业部分高管对在职期间企业所涉违法行径须担负刑事责任,除非涉事高管能够证明自己不曾同意或者曾经试图阻止违法。

  托马斯列出17名被告的姓名,说他们在发行“一马”债券期间担任三家涉案高盛子公司的管理职务,检方将寻求对被告判处“监禁和罚款”。

  马方去年12月先行起诉高盛国际公司、高盛亚洲公司和高盛新加坡公司三家企业和两名前高盛管理人员,指认被告就“一马”债券事务向投资者作“虚假陈述”、导致27亿美元公款遭盗用。

  那两名前管理人员同样受到“借美国金融系统洗钱”等指控,其中莱斯纳承认曾经贿赂马来西亚官员,以获取“发债融资”生意;莱斯纳的马来西亚籍下属黄宗华今年5月从马来西亚引渡至美国,否认有罪。

  马方指认高盛安排发行“一马”债券挣得6亿美元佣金,远高于市场正常收费标准,要求高盛赔偿75亿美元。(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莹莹】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