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巴拿马新总统誓言反腐无禁区
2019-07-08 09:00:3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巴拿马新任总统劳伦蒂诺·科尔蒂索7月初在首都巴拿马城宣誓就职,誓言打击腐败、消除贫困,改善这个中美洲国家的国际形象。

  科尔蒂索在就职仪式上说,巴拿马过去10年“在腐败中迷失”,今后不会再容忍对腐败的“冷漠”。巴拿马没有“不可触碰的人”,即便他们是部长、议员和重要企业家,同时反腐要从“总统自身开始”。

  他将向国民议会提交立法草案,以确保公共工程合同招标透明度。

  国际政府间反洗钱和反恐怖主义融资组织“金融行动工作组”依据近三年监督情况,指认巴拿马没有尽全力打击腐败,6月把巴拿马放回需要国际监督的“黑名单”。

  科尔蒂索说,他会努力改变巴拿马“避税天堂”的负面形象,让国家重新获得尊重。

  一些政治分析师预期,新总统将着手处置多起腐败丑闻,其中涉及国际企业,如搅动整个拉美地区的巴西奥德布雷希特公司腐败案。

  奥德布雷希特公司是巴西最大建筑企业,业务原本遍及拉丁美洲。巴西2014年发起“洗车行动”反腐败调查,牵出这家企业为获取公共工程合同而行贿秘鲁、巴拿马等12个国家政要的丑闻。这家企业认罪并支付数十亿美元罚款,以和解方式了结各国诉讼。

  美洲对话研究中心主任迈克尔·希夫特认为,科尔蒂索如果想提高巴拿马国际声誉,必须打击腐败。“如果他在国内层面上成功,将有助于修复巴拿马形象。”

  科尔蒂索5月在总统选举中以微弱优势击败右翼候选人罗慕洛·罗克斯。

  巴拿马经济增长缓慢,通货膨胀不断加剧,人口400万,大约70万民众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陈莹莹】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