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深刻把握政治巡视四个鲜明特性
2019-07-05 08:40:4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对巡视工作定位、基本原则、方针要求、重点任务等进行了深刻论述,为做好新时代巡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定力,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必须深刻认识和把握政治巡视的四个鲜明特性。

  鲜明的政治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要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是我们党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化政治巡视,必须落实“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围绕“五个紧扣”要求,把政治标准、政治要求贯彻落实到巡视的全过程,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深入开展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情况的监督检查,严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鲜明的时代性。时代在发展,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政治巡视有着鲜明的时代属性。政治巡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成果。在新时代,我们党不仅肩负着更加繁重的历史使命,而且还要领导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政治巡视必须坚持与时代同步伐,致力于发现和推动解决当下党的建设的时代问题,增强政治巡视的时代价值和现实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全面加强党的各项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大力度抓,形成了鲜明的政治导向,消除了党内严重的政治隐患,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同时,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尖锐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政治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深化政治巡视,必须聚焦落实党委(党组)政治责任,强化政治监督,紧扣时代脉搏和新的形势任务,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增强党应对风险挑战、经受各种考验的能力。

  鲜明的人民性。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服务是政治巡视的逻辑起点。政治巡视必须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精准把握最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把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作为主攻方向。聚焦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从政治上充分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重危害性,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在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联系服务群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学风会风文风及检查调研等方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聚焦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群众路线,回应群众关切,着力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的人和事,推动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让群众感受到从严管党治党就在身边、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厚植党执政的根基。

  鲜明的革命性。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关键所在,也是我们党在新时代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也能够进行伟大的自我革命。”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自我革命,进入新时代,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加强党内政治监督,就是我们党自我革命的最生动实践和最生动体现。深化政治巡视,必须保持战略定力,敢于刀刃向内,聚焦党的政治属性、政治使命、政治目标、政治追求,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政治意识不强、政治立场不稳、政治能力不足、政治行为不端等突出问题,促进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着力发现和推动削减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中发挥独特作用,促进标本兼治,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对党长期执政威胁最大的问题,使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张才毕 作者系福建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

【责任编辑:陈莹莹】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