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美国一药企斥资千万美元贿赂医生
2019-06-24 09:00:5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年来,美国阿片类药物滥用成灾,每年数万人因成瘾性药品滥用而死,这一社会弊端日益引发公众担忧。美国政府部门的统计显示,过去20年间,美国已有将近40万人死于阿片类药物过量,其中不但有从街头买到的可卡因、海洛因等毒品,而且还充斥着大量从药房流出的处方类镇痛药。

  就在这种情况下,一桩制药公司贿赂医生乱开药的案件引发全美各大媒体关注。一个联邦陪审团5月宣读裁决,裁定Insys Therapeutics制药公司创始人以及其他4名高管诈骗阴谋罪名成立,这意味着他们将面临最高20年监禁的刑罚。

  调查显示,这家药企在短短几年间向美国各地医生行贿,贿金总额超过1000万美元,换取他们大量给患者开强效镇痛药芬太尼喷雾剂。这款药剂具有成瘾性,原本只能用于给癌症晚期患者缓解剧烈疼痛,但是不少医生却轻易开给非癌症患者、且过量开药。

  相关案情曝光后,美国舆论普遍愤慨,强烈要求问责制药公司及其高管人员。观察人士注意到,这家制药公司的芬太尼喷雾剂销售收入惊人,仅2015年销售额就高达3.295亿美元,令人更加担忧美国阿片类药物的泛滥情况。

  药企高管落马 贿赂医生乱开药

  美国马萨诸塞州首府波士顿一个联邦陪审团经过长达15天的讨论,5月2日作出一项颇不寻常的裁定:美国Insys Therapeutics制药公司创始人约翰·卡普尔以及另外4名公司高管涉嫌贿赂医生,5人被控诈骗阴谋罪名成立。

  依照美国法律,上述5名被告将因此面临最高20年的牢狱生涯。美国法院预计会在晚些时候宣布对他们的具体量刑。

  这桩案件一经曝光即备受美国各大媒体关注,频频登上报刊头条。美国近年阿片类药物滥用成灾,而此次涉案的制药公司多年来运行一个专门贿赂医生的腐败网,指使医生给不需要镇痛剂的患者大量开药,使得该公司的阿片类药物销售额扶摇直上。

  卡普尔现年76岁,他所创办的Insys Therapeutics制药公司生产一款名为Subsys的芬太尼喷雾剂。芬太尼具有成瘾性,是一种强效镇痛药,效力是吗啡的80至100倍,过量皮肤接触、吸入则可致命。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2012年批准Subsys芬太尼喷雾剂上市,但只允许使用这款药剂给遭受严重疼痛的癌症患者缓解症状,而这通常意味着癌症晚期患者。

  调查显示,该制药公司多年来向美国各地的许多医生行贿,换取他们在为患者开药时尽量提供芬太尼喷雾剂。

  不少医生收受贿金后,不但向非晚期癌症患者违规供应芬太尼喷雾剂,就连给非癌症患者开药时都会开出芬太尼喷雾剂,且剂量严重超标,这些案情曝光后,引发美国公众强烈愤慨。

  2012年至2015年,这家制药公司塞给美国医生的贿金总额超过1000万美元。不过这笔“巨款”与制药公司赚得的利益相比,仍是小巫见大巫,例如Subsys芬太尼喷雾剂仅2015年一年的销售额就高达3.295亿美元。

  此外,涉案人员被控用欺诈手段骗取保险公司为患者所购Subsys芬太尼喷雾剂提供报销,从而使得这款药剂的“销售流程更加畅通无阻”。

  除卡普尔外,另外4名被告是这家公司前高管迈克尔·加里、理查德·西蒙、森赖斯·李和约瑟夫·罗恩。5人目前均表示有意提起上诉。

  早在去年8月,这家药企在另一桩相关案件中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和解协议,同意支付至少1.5亿美元以示补偿。

  视同“街头贩毒” 舞弊手段五花八门

  美国近年来查出多桩牵涉制药公司的舞弊案,只是许多贪腐高管凭借强大财力聘请高规格律师团,动辄逃脱法律制裁,而卡普尔是迄今为止级别最高的落马高管。

  Insys Therapeutics制药公司总部位于美国亚利桑那州钱德勒,2013年上市。卡普尔因腐败罪名接受调查后,于2017年10月退出公司董事会。

  卡普尔等人被控罪名成立后,联邦检察官安德鲁·E·莱林5月2日在一份声明里说:“今天宣读的裁决,标志着我们在打击制药公司高管犯罪的过程中打了一个大胜仗。他们卷入违法推销药品的罪行,违法给病人开出阿片类药物。”

  莱林说:“就像打击街头贩毒一样,我们也要追究制药公司总裁们助长成瘾性药品滥用风气的责任,他们不顾后果地违法兜售这类药品,甚至不惜合谋欺诈。”

  不少观察人士认为,Insys Therapeutics制药公司涉腐案是一桩“标志性案件”,预示着美国后续可能加大力度打击制药公司的同类犯罪。

  美国布兰代斯大学赫勒社会政策和管理学院阿片类药品政策研究员安德鲁·科洛德尼认为,美国不少制药公司在利益驱使下倾尽手段推销成瘾性药物,贿赂手段五花八门,在打击这类犯罪时“光是对他们处以罚款,或者发起民事诉讼,都是远远不够的”。

  以Insys Therapeutics制药公司为例,这家药企被曝长期雇用妙龄美女担任销售代表,在“劝说”医生多多开药时,甚至会提供脱衣舞作为酬谢。

  就连这次被定罪的公司高管森赖斯·李,本身也是从脱衣舞女干起,后来转型担任销售代表,直到晋升进入高级管理层。一些证人出庭时说,森赖斯·李被提拔为高管后,有一次赴芝加哥游说某医生,还为那名医生跳了一场脱衣舞。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月,全美十大药品经销商之一罗切斯特药业公司两名高管受到“贩毒”指控。美国检方指控他们合谋非法分销大批阿片类处方药,助推这类成瘾药物滥用成灾、致数以万计美国人死亡。

  美国媒体随后评价称,将药企高管疯狂推销成瘾性药品的罪行视同“街头贩毒”,是打击阿片类药物滥用现象的一项“开创性举措”。

  罗切斯特药业公司阿片类处方药分销量尤其大,向大约1300家药房分销药品,年营业额超过10亿美元。调查发现,这家药企的氧可酮和芬太尼类药品销售量“成倍增长”。这两类药物通常用作镇痛药,服用不当有成瘾和过量致死风险。

  罗切斯特药业公司的两名被告分别是前首席执行官劳伦斯·杜德,现年75岁;前首席合规官威廉·皮尔杜鲁斯乔斯基,53岁。按照纽约州南区联邦检察长杰弗里·伯曼的说法,两人“受贪欲驱动”,助长了美国“药灾”肆虐。

  被告之一杜德的收入2012年至2016年增加超过一倍,年收入超过150万美元;其间,罗切斯特药业承接超过150万份管制药物订单,氧可酮药片销售量从470万粒增至4220万粒,芬太尼药剂从6.3万剂增至130万剂。

  成瘾性药物成灾 如何整治困难重重

  观察人士注意到,处方类镇痛药、海洛因、芬太尼等阿片类药物于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大规模进入美国市场,全美因滥用阿片类处方药致死人数从2005年前后逐渐攀升。

  美国总统特朗普2017年也不得不承认美国阿片类药物滥用成灾,宣布全国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

  特朗普当时在白宫讲话中说:“作为美国人,我们无法再允许这种情况继续。是时候把我们的社区从这场药物上瘾的灾祸中解救出来。我们可以成为终结阿片类药物滥用的那一代人。”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过去20年间,美国大约40万人死于成瘾性药物滥用。仅2017年,全美就有大约4.76万人因使用阿片类药物过量而死亡,平均每天130人丧生。

  根据另一项估算,美国大约200万人对毒品上瘾,既包含药房提供的处方类镇痛药,也包含海洛因等街头贩卖的毒品。

  解决阿片类药物滥用危机是特朗普2016年竞选总统的主要承诺之一。上台后,他多次谈论阿片类药物滥用问题,但所作承诺相对宽泛。

  在全国公共卫生紧急状态下,美国政府机构有权重新调配现有资源。但分析人士提醒,美国政府没有为应对这一危机划拨更多资金,而是选择“拆东墙、补西墙”的方式,例如一些原本为抗击艾滋病项目提供的资金可能被转移,这样最终恐怕很难取得成效,搞不好只能流于形式。(特约记者 慕溪)

【责任编辑:陈莹莹】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