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要闻>
福建洛江:匠心打造“孝廉”名片
2019-06-20 18:16:42    来源:

  “‘铁面御史’杜蕉林,也称杜中士、杜彦士,清道光三年(1823年)进士,钦点翰林院庶吉士,官升御史,任浙江督粮道,诰授中宪大夫。他为官清廉,敢言直谏,辅佐道光皇帝整肃朝纲,力推禁烟……”

  在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马甲凤栖家风家训馆内,马甲镇新民村村委会主任杜同水正在为来参观的人员讲解。

  洛江马甲凤栖杜氏十五世祖拙隐公杜冲弼,留下“积金以遗子孙,子孙未必能守;积书以遗子孙,子孙未必能读;不如积德于冥冥之中,以为子孙无穷之利”的族训,开创了凤栖杜氏绵延七百多年的宗风,后世子孙不忘族训,演绎出一段段佳话:有杜应楚勤政爱民、蕉林公朝政御史、庚济公乐善好施、贞义姑坚贞孝义等感人故事。

  立足于此,洛江区纪委监委推动建立了马甲凤栖家风家训馆,通过展示马甲当地传统优秀家风,着力倡导清正廉洁、以德为本、孝悌忠信等传统美德,充分发挥身边人、身边事、身边家庭的教育引导作用。

  “自家风家训馆开馆以来,吸引了泉州各地游人来访,平时每天都要接待近100人,周末节假日接待300-400人。”杜同水介绍道,“我们还建立了家风家训文化公园、贞义姑文化公园等孝廉文化教育场所,让孝廉精神广泛传播,引导人们见贤思齐。”

  无独有偶,在洛江区虹山乡彭氏家庙的外墙,彭氏族人结合当前的廉政文化,将彭氏家训“先世传家惟忠惟孝,后人纉緒宜俭宜勤”,用绘画与文字解说的方式,彩绘在家庙的外墙,时刻提醒着族人勿忘本,勿失德。

  “彭氏家训归结起来就是‘忠义孝顺,勤俭修身’,这己潜移默化成彭氏后裔子孙的内在品质。通过族训的引领,我们虹山人邻里和睦,团结友爱,使虹山成为了洛江最平安的乡镇,这是对族训的最好践行,也是对彭氏家风的最好传承。”白凤村支部书记彭培祥为来访的游客介绍道。

  据悉,近年来,洛江区纪委监委在廉政文化建设中注重“孝”“廉”元素,充分挖掘洛江本地传统家规家训、乡规民约、历史名人孝廉事迹等传统孝廉文化资源,形成了一条以蔡襄祠(洛阳桥)历史文化遗存点、河市俞大猷公园、仙公山警示教育点、洛江区家风家训文化广场、虹山彭氏家庙、虹山水尾树碑等为内容的孝廉文化教育阵地。

  今年来,洛江区纪委监委结合“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不断拓展孝廉文化教育阵地的宽度和深度,让孝廉文化教育阵地内容更加丰富。如万安街道以蔡襄祠为辐射点,打造廉政文化街区,弘扬蔡公“公正清廉、不徇私情、刚正敢谏、以民为本”的高尚情怀等,用心打造本地孝廉文化名片。

  与此同时,洛江区纪委监委还制作了带有语音版的旅游手册,在手册上“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听到各个孝廉文化教育点的简介,通过与时俱进的方式,讲好孝廉故事,传播孝廉文化。

  “下一步,我们将以‘一镇一孝廉’创建为抓手,继续挖掘孝廉文化,同时,在创新传播形式、扩大宣传范围等发面着力,发挥文化的浸润作用,营造良好的社风民风。”洛江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陈莹莹】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