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巡视巡察>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19-06-04 11:00:00    来源:中共泉州市洛江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党组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8年3月5日至4月3日,区委巡察一组对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原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2018年6月26日反馈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高度重视,狠抓整改落实

  (一)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政治责任

  局党组深刻认识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重大意义,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当前全局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全体人员(含机关、下属事业单位)参加了巡察反馈会,原原本本听取了区委巡察一组的反馈意见。反馈会后,局党组书记立即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深入学习反馈会精神,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以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巡察整改要求上来。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责任

  组织成立以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领导。巡察整改期间,局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巡察整改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各责任单位、责任人主动认领,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先后召开党组会、党组扩大会、全局工作会议共9次,认真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研究巡察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三)细化整改措施,全面深入整改

  制定《关于印发<中共泉州市洛江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党组巡察整改工作方案>的通知》,针对巡察发现反馈的6个方面56个问题,制定67条具体整改措施,明确了具体问题的责任领导、责任股室、整改措施以及整改时限。同时,建立整改工作台帐,实施整改“销号制”,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没有整改的绝不放过,确保条条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建立长效机制,固化整改成效

  局党组把巡察整改工作与强化党的领导作用、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紧密结合,就发现的问题结合整改措施,研究形成长效机制。巡察整改期间,制定《洛江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公务派车管理制度》,健全完善《中共泉州市洛江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党组工作规则》等6项制度,真正做到以制度管权管事管人,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防止问题反弹回潮。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党的领导弱化方面

  1.关于“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1)针对“政治意识不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党组会、党组扩大会、支委会、党员大会、全局工作会等会上,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区委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不断强化全体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学习中,针对我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工作实际,制定贯彻执行措施,把上级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二是在党组会、党组扩大会、支委会、党员大会、全局工作会上,不断强调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班子成员把落实整改要求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主动认领问题,积极落实整改措施,全面完成各项整改任务。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多次研究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各个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13条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上,局党组书记与各分管领导、股室负责人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12份。

  (2)针对“党管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每半年向上级党委专题汇报意识形态工作要求,及时向区委专题汇报有关工作情况,提出下半年意识形态工作思路。二是在会前充分学习民主生活会有关制度和要求的基础上,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通过开展主题活动、引导星级酒店和景区(点)利用LED屏幕滚动播放党的政策方针等方式,把意识形态工作覆盖到全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各个领域。

  (3)针对“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组对下属事业单位的领导,专题听取区文化执法大队近期工作情况和下阶段工作安排。二是加强党组对机关工、青、妇工作领导。召开工会换届选举会议,选举产生机关工会委员。目前已经完成换届选举全部工作,并按相关规定收取工会会员费。今后将按要求开展工会活动,进一步激发会员参与工会活动热情。

  (4)针对“推进全局工作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快速推动项目建设。召开党组会议5次,分析全局各个项目工程建设存在的困难,研究制定推进措施,按时序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二是提振精气神,激发攻坚克难意识。在客观条件有限的情况下,先后组织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业务人员10人次赴其他兄弟县(市、区)学习文化馆、图书馆的建馆经验,并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先期对我区两馆(文化馆、图书馆)进行设计,为项目推进做好基础性工作。三是全力推动旅游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在认真分析旅游绩效考评指标的基础上,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对辖区旅游企业的指导和督导力度,共组织60人次前往辖区景区(点)开展指导工作,发放督促整改通知(函)25份。目前游客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

  2.关于“执行议事规则不到位”问题

  (1)针对“议事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重新修订完善《中共泉州市洛江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党组工作规则》,并组织深入学习。二是进一步规范会议记录的要求和标准。

  (2)针对“‘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不严格,存在‘应议未议’现象”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出台《洛江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事项范围、程序等。巡察以来,共召开党组会议7次,对6项区级为民办实事项目、上级拨付专项经费、区财政专项经费等大额资金的拨付使用,对涉及的文体设施建设、完善提升旅游设施、完善提升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重大事项均通过局党组会议研究通过。

  (3)针对“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民主集中制学习,提高局党组和党组成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意识和能力。二是严格执行局党组工作规则及相关制度,确保议事决策依规科学。三是严格议事程序,党组会议议题给予党组成员思考酝酿时间,保障在集中讨论时充分发表意见,严格执行党组书记末位表态制度。

  3.关于“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不强”问题

  (1)针对“机关党建重视不够, ‘重业务、轻党建’问题比较突出”问题。

  整改情况: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意识,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把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按照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要求,列入年度主要工作目标,并定期督查。巡察以来,共召开党组会1次,党组扩大会4次,就巡察整改工作、党建工作、党员教育管理、发展党员等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2)针对“民主生活会开展不够重视”问题

  整改情况:在深入学习区纪委、区委组织部关于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文件精神,会前做好谈心谈话、征求意见等工作的基础上,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重点纠正对民主生活会重视不够、准备不充分、发言材料存在形式主义、分析问题不完整、剖析根源不深刻等进行重点发言,并充分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保质保量完成专题民主生活会任务。

  (3)针对“党建基本业务知识不熟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编印学习材料。共编印34份《党员应知应会知识》等材料分发给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求认真学习,熟记于心。二是党组成员康向阳以修订后的党章为主线,给全体党员上党课,专题组织学习党内基础知识。三是通过领导干部上党课、党员E家学习等方式,督促党员深入学习党建知识。巡察以来,共组织学习130多人次。

  (二)党的建设缺失方面

  1.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问题

  (1)针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 “三会一课”制度,按要求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党员大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认真研究学习传达上级关于党建工作的指示精神,定期组织党课学习,切实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巡察以来,共召开7次支委会,4次党员大会,上2次党课。

  (2)针对“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在2月9日的民主生活会后,局党组成员、科级党员领导干部又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局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会上,严格按照组织生活会的要求,积极参与学习讨论,如实向党支部汇报思想情况,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诚恳接受党支部和普通党员的批评监督。

  (3)针对“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未落到实处”问题

  整改情况:对党员目标管理考评表进行逐一检查,严格按照党员考评要求,做好党员民主评议相关工作。

  2.关于“思想政治建设不重视”问题

  (1)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走过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提高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思想认识,组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重新就“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第一专题进行研讨。二是根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支部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对学习任务进行细化,制定每个月的学习内容,通过微信发送学习资料、召开党员大会、上党课等形式,切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在平时,抓出实效。

  (2)针对“‘承诺、践诺、评诺’活动开展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体党员对承诺事项进行再次梳理,结合实际设岗定责,重新修订承诺事项,经支委会研究通过并进行公示。二是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对全体党员的承诺完成情况进行评诺,对“践诺”优秀党员上墙公示。

  (3)针对“党员‘五个日’活动流于形式”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对照文件精神和要求,召开支委会对“五个日”制度进行修订,将党费交纳日从每月15日修改为每月5日。二是认真执行“五个日”制度。结合支部年度党员志愿服务主题,开展了“5.19”文明旅游党员志愿宣传、“7.1”赴晋江围头红色教育等多场活动,共开展党员主题党日活动8次,谈心谈话5人次,党员志愿服务8次,党员关爱1次。三是健全和完善党员参加组织生活台账,严格资料管理,规范会议记录,实行专人记录,专人归档,专人管理。

  (4)针对“‘五查五看’问题查摆敷衍塞责”问题

  整改情况:组织全体党员再次深入学习廖俊波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对照“五查五看”文件精神,对查摆出的问题再梳理,对整改措施再细化并明确整改时限。

  3.关于“基层组织建设不扎实”问题

  (1)针对“抓支部组织建设不力”问题

  整改情况: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就空缺支部组织委员有关人选、补选工作进行研究,并完成党支部委员的补选工作。

  (2)针对“党务政务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及时公开党务政务相关信息、权力运行流程图等关键信息。权力运行流程图已上墙公开,“三诺”情况、党费交纳、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职称聘任等党务政务公开信息及时上墙公开公示。

  (3)针对“发展党员工作不重视”问题

  整改情况:把发展党员工作列入支部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培训。制定党员结对帮扶制度,明确由2个党员帮扶1个入党积极分子,努力把群众中的优秀分子培养成党员,为党员队伍输入新鲜血液。

  (4)针对“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认真学习党费交纳有关规定。提醒党员每月5日交纳当月党费,并做好收缴登记手续,确保每位党员自觉、按期、足额交纳党费。二是开展党费收缴专项排查,认真落实《中共洛江区委组织部转发〈中共泉州市委组织部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管理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文件要求,严格按照标准重新核算每名党员每年的缴费基数,落实党费清查补交工作。

  (三)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

  1.关于落实“主体责任不力,党风廉政建设压力传导不够”问题

  (1)针对“述廉报告内容敷衍,不够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再次深入学习述责述廉有关文件精神,对今后撰写的述责述廉报告内容进行审核把关,严格按照文件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深刻剖析问题,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大力弘扬真抓实干作风,提高防腐拒变能力。

  (2)针对“抓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召开党组会议,对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局党组成员结合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各个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出13条意见和建议,并指导制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二是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专题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上,局党组书记与各分管领导、股室负责人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12份。三是对全局廉政风险点进行再排查,共排查单位廉政风险点30个,个人廉政风险点27个。

  (3)针对“执行考勤纪律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局全体干部职工再次学习《关于印发<洛江区机关及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外出或休假请销假制度>的通知》文件精神,强调对外出或休假请销假制度的规范程序,同时会上对销假不及时的行为进行通报批评。二是制定印发《洛江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干部职工日常管理若干制度》(试行),进一步加强机关效能建设。

  2.关于“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干部监督管理不力”问题

  (1)针对“‘一把手’管党治党意识淡薄”问题

  整改情况:强化管党治党意识,组织全局股级以上干部职工填报《干部廉政档案》,党组书记严格履行党组书记职责,认真逐一审阅。

  (2)针对“廉政谈话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廉政谈话制度,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组织全局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再次学习廉政谈话制度。会上强调要求各个分管领导在今后的廉政谈话中要有针对性开展谈话、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提出。巡察以来,主要领导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股室负责人、股室工作人员开展廉政谈话累计18人次。

  (3)针对“党内监督乏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四种形态”的运用。对于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局党组书记先后和局党组成员、各股室负责人员进行谈话提醒,要求各分管领导扎实做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工作。二是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教育,提高参与党内组织生活积极性和主动性,严肃组织生活纪律。

  (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

  1.关于“违规报销差旅费”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清退违规报销差旅费0.1461万元并对违规报销的涉及人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二是召开全局工作会议,组织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差旅费报销制度,严格规范差旅费报销,并举一反三,强化财务管理,加强监督检查。

  2.关于“违规接待”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肃执行公务接待制度,在全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中开展违规接待自查自纠工作。二是召开全局工作会议,组织学习《关于印发泉州市洛江区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的通知》等相关规定,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必须严格遵守。

  3.关于“超范围发放文明单位奖金”问题

  整改情况:针对超范围发放文明单位奖金的问题,组织财务工作人员对发放各类奖金开展自查自纠,并做好清退工作,目前未发现有其他违规发放奖金问题。

  (五)关于用人选人方面

  1.关于“股级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对部分工作人员岗位进行调整。二是严格落实选人用人机制,认真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文件和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的相关干部选拔任用文件要求,在今后的区管科级后备干部推荐、股级干部任免等干部人事工作中,规范选拔、任用和推荐程序。

  2.关于“编外人员聘用审批手续不完整”问题

  整改情况:组织学习《洛江区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人员聘用管理暂行规定》和《关于加强全区机关事业单位编外用工管理的通知》文件精神,针对周剑宝、潘鸿莲2位同志聘用手续不完整的问题进行整改,今后将严格贯彻执行文件要求,严格控制编外用工。

  (六)其他方面

  1.关于“项目采购手续不完整”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单位政府采购内控机制,严格规范工程项目采购等工作。所有项目采购前,经办股室均填写,并呈报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审批后,提交局党组会研究。二是针对多个项目未见采购手续的问题,举一反三,在全局工作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招投标法》《政府采购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强化依法依规招标意识,完善项目采购手续。严格按财政、审计等部门规定进行严格规范。

  2.关于“财务报账手续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单位财务管理,严格规范审批手续,组织学习财务报账相关规定,建立资金支出的审批机制,及时制定《资金拨付审批表》,对单位每项开支,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事前审批,事后审核。二是针对审批、报账手续不完整问题,强化工程项目全程管理,对工程项目采购、招投标、验收、审计和报账等环节进行严格把关,确保工程项目规范管理。三是定期不定期开展内审,加强对单位财务的督导和检查。

  3.关于“行政经费使用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严格执行《福建省总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办法》文件精神,清退刘清凤违规报销职工医疗互助费用150元。二是严格规范行政经费和工会经费使用,组织局财务人员、局工会财务人员集中学习财务有关规定,提高财务人员的岗位专业水平和财务管理能力。

  4.关于“其他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财务管理,严格规范经费列支,严禁大额现金支付非对公账户。二是严格执行固定资产管理相关规定,对全局固定资产进行盘清,规范管理。

  三、下一步整改落实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抓好整改。局党组将坚持整改工作不松懈、问题不反弹的常态,建立有效的防范长效机制,确保整改效果落到实处,整改问题“不反弹”,形成作风建设的持续推进势头。

  二是强化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好关于作风建设各项规定的贯彻落实,严格遵守党纪党规,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查处力度,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行风,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

  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对巡察出的问题,在分析问题产生根源的基础上,进一步研究长效管理对策。在积极整改的基础上,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不断推进建立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加大制度的落实执行力度,杜绝制度流于形式,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氛围。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区纪委监委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联系电话:0595-22638891;区纪委监委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通信地址:洛江区万安街道万贤街36号;区纪委监委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邮政编码:362011;区纪委监委驻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电子邮箱:ljqjyjjjz@126.com。

【责任编辑:陈莹莹】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