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热点扫描>
用好大数据 开创新未来
2019-05-28 08:49:2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愿同各国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通过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共同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5月26日,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州省贵阳市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充分体现了中国对发展大数据产业的高度重视,对推动世界各国加强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共赢的坚定信念。

  刷脸入住、机器人送餐送物,打造无人智慧酒店;5G虚拟课堂,全息投影、VR等新技术手段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智能语音输入,让医生问诊时同步生成电子病历……在数博会约6万平方米的展览现场,观众与大数据前沿技术来了一次“亲密接触”,感知大数据带来的美好生活。“这是什么”“还能这样玩”……问询声、惊叹声此起彼伏,参展商、客商、嘉宾密切交流。数博会就像一扇窗口,在这里,人们一同遇见大数据的精彩未来。

  大数据“大”在数化万物。“万物皆可数字化。”大数据技术将万物整合成数字编码,连接万物、变革万物,为发展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提供了重要基础。大数据与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服务民生、社会治理等领域的融合,不仅提高效率,还带来思维方式、行为准则、成果评价体系的重要转变。借助大数据,传统企业生产流程实现智能再造,加快了转型升级步伐;打破扶贫、公安、交通、住建等部门数据壁垒,实现扶贫对象精准识别;打造数据“一网通”,百姓轻点指尖就能获得社保、医疗等政务服务和生活服务。

  大数据“大”在共享融通。大数据技术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共同财富。当前,大数据技术、大数据产业在世界范围内蓬勃发展,信息化、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大数据的未来,需要各国共商共建共享。本届数博会首次举办了“大数据与全球减贫”高端对话,来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以及国内有关专家就大数据如何运用到全球减贫事业进行探讨,并提出建设性方案。对于发展中国家、贫困地区来说,大数据技术正提供了难得的跨越式发展机遇。通过数据的融通融合,助推资源精准对接和合理调配。以贵州为例,通过建设“通村村”等平台,实现农村闲置资源和市场需求精准匹配,有力推动农村产品走出去,促进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大数据技术在中国减贫脱贫领域的广泛运用,吸引了各国浓厚兴趣,为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发展大数据还得注重大安全。探索大数据广阔发展前景的同时,也需要密切关注数据安全、隐私保护。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致本届数博会的贺信中所指出的,我们必须共同努力,确保大数据及其生成的技术被用于提升人类福祉,并将其对发展、和平安全和人权的风险降到最低,共同创造一个令人自豪的数字世界。本届数博会举办了数据安全高端对话,深入研究探讨大数据安全技术研发、数据资源保护、专业人才培养等重大问题。建立牢不可破的安全体系,正是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行稳致远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大数据技术应用的牢固根基。

  “创新发展·数说未来”是本届数博会的主题。创新驱动发展,大数据引领未来。坚持创新发展,顺应融合趋势,共同把握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共同应对大数据发展在法律、安全、政府治理等方面的挑战,必能开创美好未来。(兰琳宗)

【责任编辑:陈莹莹】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