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热点扫描>
大机关更要解剖“小麻雀”
2019-05-25 08:50:4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纪检监察报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毛泽东同志曾用“解剖麻雀”来形象比喻典型调查方法。他指出:“要从个别问题深入,深入解剖一个麻雀,了解一处地方或一个问题”,“往后调查别处地方或别个问题,你就容易找到门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解剖麻雀,发现典型,真正把群众面临的问题发现出来,把群众的意见反映上来,把群众创造的经验总结出来”。中共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要求“坚持重大决策调研先行,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提倡蹲点调研、‘解剖麻雀’”。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群众工作本领,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

  中央和国家机关是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领导机关,大机关更要解剖“小麻雀”。古人云:“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工作政治性、全局性、政策性强,只有始终坚持和不断加强调查研究,才能真正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决策的正确制定与贯彻执行。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不像在基层乡镇可以直接面对群众,有时可能不自觉地就会从距离、接触和感情上疏远老百姓。因此,必须经常走出机关,深入基层一线,听民声、察民情、问民意,不断强化为民情怀和群众观念。

  应该看到,当前在一些机关单位和机关干部中,不重视调查研究、不善于调查研究的问题还是存在的。盘点十九届中央第一轮、第二轮巡视对一些中央单位党组织的反馈:有的“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温差’”,有的“政策不够科学精准,个别考核指标设置不够科学”,有的“政策措施针对性不够强,政策导向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有的“深入调研不够,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不充分”……凡此种种,反映出一些机关单位和机关干部调查不够、研究不深的问题。媒体报道和基层反映显示,有的同志满足于看材料、听汇报、上网络,走不出“文山会海”,习惯了“关门决策”;有的坐着小车转、隔着玻璃看、会议室里谈,不沾泥土不操心,“身入”而心未至;有的只调查不研究,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劳而无功、事倍功半。这些都会影响决策的科学性,妨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也损害领导机关、党员干部的形象。

  “把事情的真相和全貌调查清楚,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这是调查研究的目的所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认真落实“亲自确定调研题目,亲自提出调研方案,亲自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实情,亲自分析研究调研材料,亲自梳理各方面意见和建议,亲自撰写调研报告”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提高工作实效。要增强问题意识,把基层、群众、重要典型和困难的地方列为调研重点,获得在办公室难以听到、不易看到和意想不到的新情况、新信息,找出解决问题的新视角、新思路和新对策;要坚持实事求是,克服片面认识,既听顺耳话、也听逆耳言,既总结先进经验、也研究突出问题;要严明调研纪律,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务实高效,轻车简从,努力让边学习、边调研、边工作、边总结成为履职尽责的基本方法和鲜明特色。(韩亚栋)

【责任编辑:陈莹莹】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