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腐败疑云笼罩危地马拉总统选举
2019-05-06 11:48:5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美洲国家危地马拉总统选举临近,候选人埃斯特拉达近日在境外遭逮捕。他国检察机关指认埃斯特拉达有意向毒贩索取竞选资金,雇凶谋杀其他总统候选人,承诺当选后允许贩毒团伙使用危地马拉港口和机场。

  另外两名总统候选人近期卷入腐败丑闻:前总检察长阿尔达纳涉嫌挪用公款、税务欺诈,前总统夫人桑德拉·托雷斯涉嫌非法筹集竞选资金。

  为胜出打歪主意

  埃斯特拉达现年58岁,是危地马拉在野党“国家变革联盟”推举的总统候选人。

  检察官伯曼4月17日证实,埃斯特拉达当天在境外落网。检方认为,埃斯特拉达与另一名男子寻求向墨西哥锡那罗亚贩毒团伙索要1000万至1200万美元,用于竞选危地马拉总统。

  “作为交换,两人承诺一旦埃斯特拉达当选总统,将允许锡那罗亚贩毒团伙使用危地马拉的港口和机场向美国输送可卡因。”

  检方声明所指埃斯特拉达的同伙是50岁男子冈萨雷斯。他两年前加入国家变革联盟,现在是这一党派的副秘书长。

  他国司法部下属毒品管制局调查人员几个月以前发现这两名嫌疑人多次碰头,录下两人对话的视频和音频。危地马拉执法当局为该调查提供支持。

  伯曼说,埃斯特拉达和冈萨雷斯打算雇用杀手谋害多名特定政治对手,承诺向杀手提供AK-47型突击步枪等武器。“埃斯特拉达将无缘危地马拉总统选举,他和冈萨雷斯将在他国接受司法审理。”一旦罪名成立,两名嫌疑人将面临至多终身监禁的刑事处罚。

  危地马拉总统莫拉莱斯的发言人布里托说,将向埃斯特拉达提供必要支持,以确保他作为危地马拉公民的权益获得保障。

  国家变革联盟成员、埃斯特拉达的竞选搭档哈维尔·卡斯蒂略4月18日说,埃斯特拉达所涉罪名令他惊讶;这一党派的秘书长豪尔赫·帕萨雷利澄清,国家变革联盟所有资金与贩毒集团没有关系,“我们的账本可查”。

  危地马拉监管选举的最高选举法院4月24日裁定,剥夺埃斯特拉达的总统候选人资格。国家变革联盟方面回应,尊重最高选举法院的裁定。

  热门人物陷争议

  危地马拉总统选举定于6月16日投票。根据危地马拉宪法,总统经由直接选举产生,任期4年。近期多项民意调查显示,埃斯特拉达所获支持率不足3%,明显落后于前总检察长阿尔达纳。

  阿尔达纳现年63岁,2014年至2018年出任总检察长,其间与联合国支持设立的反腐机构“终止有罪不罚国际委员会”联手调查前总统佩雷斯政府的海关腐败窝案,致使佩雷斯遭弹劾、提前结束总统任期。

  佩雷斯如今依然在押。他出任总统时的多名内阁要员遭“一锅端”。

  只是,阿尔达纳3月受到挪用公款、税务欺诈等罪名指控。她否认所有指控,称遭遇政治迫害。

  危地马拉一家法院3月19日签发针对她的逮捕令,据信关联一桩非法用工调查。国家警察发言人豪尔赫·阿吉拉尔确认,阿尔达纳当时不在国内。

  阿尔达纳当天在社交媒体回应,选举委员会已经将她注册为“种子运动”党总统候选人,“他们不能羁押我”。

  按照危地马拉法律,总统候选人可以免受刑事犯罪起诉。

  除阿尔达纳,另一女性总统候选人不久前卷入违法收受竞选资金丑闻。桑德拉·托雷斯是前任总统阿尔瓦多·科洛姆的妻子,2015年参加总统选举败北,今年再度参选。

  危地马拉检察机关指认托雷斯所属的“全国希望团结党”在2015年总统选举中非法收受企业界250万美元资助。这笔钱当时没有向危地马拉监管选举的最高选举法院申报。

  检察官桑多瓦尔说,托雷斯涉嫌作伪证、非法筹集竞选资金、税务欺诈等罪名,要求最高法院剥夺她因总统候选人身份而享有的豁免权。但最高法院2月裁定,托雷斯作为总统候选人可以免受刑事犯罪起诉。

  托雷斯的丈夫科洛姆2008年初至2012年初就任总统。去年2月中旬,危地马拉检察机关联手“终止有罪不罚国际委员会”,对科洛姆和他任内的9名内阁部长提起公诉。科洛姆受到欺诈和挪用公款罪名指控,现阶段处于保释阶段,等待接受司法审理。

  案件涉及首都公共交通项目。2009年,科洛姆政府为危地马拉城购买公交车,用以建立“环城公交”系统。4家企业竞标获得25年公交线路特许经营权。检方发现,这一过程有“严重缺陷”,包括公职人员因此获得补贴等利益、公交车以虚高价格购入、竞标成功的几家私营企业免缴交易税。

  现总统妻子挨查

  危地马拉检察机关今年2月着手调查总统莫拉莱斯的妻子帕特丽夏,缘由是媒体报道她兑现莫拉莱斯竞选期间获得的支票,涉嫌违法。

  媒体披露一份关于这些支票的调查报告,显示莫拉莱斯2015年竞选总统期间,他所属党派“国家融合阵线”成员桑切斯以名下餐饮企业的名义,开给莫拉莱斯及其妻子4张支票,总额3.2万美元。帕特丽夏兑现这些支票,资金用途不明。

  现任总检察长玛丽亚·孔苏埃洛·波拉斯说,就这一报道,“我们已经开始调查”。美联社报道,最高选举法院方面没有登记这笔资金,检方着手核实支票兑现后的资金是否用于政治活动。

  总统发言人布里托回应,行政系统一向尊重司法机关,将跟进调查过程,希望调查客观。

  检方先前针对莫拉莱斯的儿子和兄弟作腐败调查,“国家融合阵线”成员桑切斯同样是调查对象。

  反腐机构承压

  莫拉莱斯现年49岁,2015年以“不贪、不偷”为竞选口号,赢得总统选举,2016年就任。危地马拉宪法规定,总统不得连选连任,莫拉莱斯因而不能参选下届总统。

  一年多来,他所领导的政府与“终止有罪不罚国际委员会”关系持续紧张。分析人士指出,究其原因,与委员会调查多名现任政府官员及莫拉莱斯的家人不无关系。

  自1996年结束长达36年的内战以来,危地马拉一直受腐败和有组织犯罪困扰。“终止有罪不罚国际委员会”在联合国与危地马拉政府2006年签署协议后设立,是获得授权在危地马拉行使独立调查的国际机构。

  作为联合国帮助会员国加强法治的工具之一,该委员会调查授权范围内的案件,授权期限至今年9月。美联社报道,该委员会在危地马拉推动腐败调查牵涉包括官商在内600多人,去年11月证实打赢310桩定罪官司并破获60个犯罪网络。

  委员会指认莫拉莱斯收受100多万美元竞选资金却没有申报,莫拉莱斯坚称清白。为调查莫拉莱斯竞选资金疑点,委员会和危地马拉检察机关多次寻求国会剥夺莫拉莱斯的总统豁免权,进而推进针对他的涉腐调查,但没有获得危地马拉国会认可。

  危地马拉政府1月7日宣布,次日提前中止“终止有罪不罚国际委员会”所获授权,缘由是它“干涉内政”。这一说法遭联合国方面强烈反驳。一些批评者认定,莫拉莱斯着手叫停“终止有罪不罚国际委员会”的工作,意在保护自己和家人。

  危地马拉最高法院1月9日推翻政府的决定,要求政府雇员和公务员配合委员会调查。

  这不是莫拉莱斯政府首次与“终止有罪不罚国际委员会”“较劲”。他2017年8月下令驱逐委员会主管、哥伦比亚籍联合国官员伊万·贝拉斯克斯,遭最高法院“叫停”。莫拉莱斯政府去年9月在贝拉斯克斯赴美国出差期间禁止他重新入境,去年底撤销多名“终止有罪不罚国际委员会”调查人员的签证和豁免权。(特约记者 李慕然)

【责任编辑:陈莹莹】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