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加强政治建设,聚焦政治监督
2019-04-30 08:16:35    来源:洛江区纪委监委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对党忠诚,首先要信仰坚定,要始终自觉在思想上绷紧政治这根“弦”,把讲政治摆在首位,才能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经得起大风大浪考验。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如果马克思主义政党政治上的先进性丧失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就无从谈起;不抓党的政治建设或背离党的政治建设指引的方向,党的其他建设就难以取得预期成效。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一重大命题,首次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摆在首位,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政治建设的保证,政治纪律是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的目的就是为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讲政治是纪检监察机关最鲜明的底色,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纪检监察机关担负着重大政治责任。

  改革开放40年来管党治党的实践表明,党内存在的很多问题都同政治问题相关联。清除腐败毒瘤就是清除党内政治隐患,为了让党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紧扣当前形势任务,强化问题导向,把政治监督作为根本职责做实做细,推进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协调衔接,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实效。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政治监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担当。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持政治上的先进性、纯洁性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关键,讲政治的要求必须始终贯穿工作全程。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

  党的政治建设内涵越来越丰富,纪检监察工作也要与时俱进、精准务实、科学有效。对落实党的政治建设责任不到位、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工作不力,以及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严肃追责问责,以实际行动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确保党的政治纲领和政治目标实现,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邱汉卿)

【责任编辑:陈莹莹】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