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督查考核做“减法” 服务群众做“加法”
2019-04-15 08:41:3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傍晚时分,时针指向了六点,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江头街道吕厝社区干部小陈整理了桌上的工作文件,关上办公电脑。此刻已是下班时间,但对他来说这天的工作并未结束。

  “有社区居民反映社区新生儿医保办理时间和上下班时间冲突,没法办理医保业务,我下班后要到小区为居民上门办理。”小陈说。

  如今,在吕厝社区,群众“事有地说、难有人帮、怨有人解”已成为常态,社区干部也有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服务群众上。以前,很多时间大家都在忙着迎检。

  “往年,光一个文明创建检查,就要来来回回整三次台账材料,入户下访有时候也会被耽搁。”聊起社区以往的迎检负担,小陈很是感慨,社区本是基层治理的第一线,但社区干部大量时间和精力花在迎检上,和群众打交道的时间就少了。

  督查考核“瘦身”,基层干部才能轻松上阵。为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湖里区纪委监委督促区委办、区政府办、区民政局等相关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职责,从整合名目繁多的督查考核事项入手,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在前期调研摸排的基础上,湖里区对督查考核中存在的层层加码、以台账论实绩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出了“药方”,撤销合并重复的检查项目,严格制定年度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将2019年度全区督查考核项目压减至25项,减少56.9%。

  “督查考核是少了,就怕过段时间还会卷土重来!”在整治过程中,不少基层干部说出自己的担心。为此,湖里区从提高检查质效、优化考评体系、精简各类会议、明确接待陪同等方面入手,出台了9项实实在在的制度措施,给基层干部吃下了“定心丸”。

  “除了窗口服务人员,现在我们社区干部将近70%的工作精力都能放在服务群众上。”小陈介绍,以吕厝社区为例,今年就有20名社区干部定期对辖区内的困难群众进行上门走访,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

  “督查考核做‘减法’,服务群众做‘加法’,群众对我们的满意度自然就高了!”说罢,小陈就招呼着同事一起出门,上门为群众办理医保业务。(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 蓝雅婷)

【责任编辑:龚岑岑】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