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评论: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中作表率
2019-03-30 16:00:0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作出的全面部署,是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指导性文件。中央和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意见》各项部署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兴则国兴,党强则国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在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中,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起着决定性作用。这就要求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党领导人民进行的伟大社会革命。

  榜样是最好的说服,示范是最好的引领。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是推动党中央治国理政、管党治党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领导机关。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关系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关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关系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中央和国家机关必须站在这样的政治高度,去认识理解党中央的部署要求,去准确把握所处位置、所负使命,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政治能力,全面提高党的政治建设质量,切实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举一纲而万目张,解一卷而众篇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突出重点、抓住要点,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中央和国家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培育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以及提高党员、干部政治能力等方面聚焦发力、下足功夫。党的政治建设是历史的、具体的、实践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要结合实际,把党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部署要求细化为具体措施,贯彻到机关党建全过程和事业发展各方面,进而推动机关党的各项建设高质量发展。

  要求很明确,关键看落实。《意见》明确提出,要落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完善督促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落实的机制。这就要求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党组(党委)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机关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一起考核,部门党组(党委)主要负责人要自觉扛起抓机关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抓好职责范围内的党建工作。同时,既要坚持以上率下、以机关带系统,充分发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也要坚持一级抓一级、一严到底,层层压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以激励与约束并重,确保责任到岗到人、任务上肩上心。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党建工作至关重要。中央和国家机关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为灵魂,带头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在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走在前、作表率。(闫鸣)

【责任编辑:龚岑岑】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