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勤廉风采>
四十七年社区情
2019-03-25 15:42:1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林丹,现任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社区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图为去年底,林丹(左)为社区老人分糍粑。陈伟 摄

  3月12日,一个普通的周二上午,王奶奶像往常一样来到家门口的养老照料中心,找了个好位置等着看闽剧表演。“我每天都来,除了每周二有免费的戏看,平时还能在这吃饭、看病,参加各种各样的活动。多亏了咱们的‘小巷总理’,让老年人生活既充实又快乐。”王奶奶的感慨得到了周围老人的一致认同。

  王奶奶口中的“小巷总理”,就是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

  军门社区坐落于市中心繁华地段。作为老城区,这里人口密度高,没有高楼豪宅,也没有亮眼的花园,硬环境比不上那些花园式新社区,却因优质的社区服务而闻名。居民们都说,住在这里舒心,因为环绕在这个社区的,是爱与和谐的浓浓气氛。在这背后,离不开林丹多年的付出。

  林丹与小巷的不解之缘,要从上世纪她作为知青刚刚回城说起,时任居委会老主任邀请她到居委会帮忙,谁知这一“帮”就是47年。

  “社区忙的都是‘婆婆妈妈’的事,忙到现在,自己都成了‘老婆婆’。”回首在社区工作的四十多年,林丹这样调侃自己。

  虽然嘴上说社区的事情是琐事,但她却没有一丝怠慢。环境卫生、就业就学、居家养老、防火防盗、文化娱乐……事事都要操心。在军门,“有事找林书记”已成为居民的习惯。

  每月10日是军门社区雷打不动的“居民恳谈日”,林丹邀请各职能部门来到社区,与居民面对面协商讨论需要解决的问题,“当场协商,马上就办!”

  “在恳谈日我们反映的大事小事,林书记和社区党委都会不遗余力地帮忙解决。”家住津泰18号楼的居民郑顺宝说。不久前,郑顺宝在恳谈会上反映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很快得到了改善。

  “一位党员一面旗,一个支部一盏灯。”对做好社区工作,林丹一直坚持“关键时候就要党员先上”。

  2012年,军门社区作为福州市首批景观改造工程落地社区,很多旧楼的柴火间需要拆除改建,但遭到一些居民反对。

  面对困难,林丹没有回避。她带领社区党员拆除自家柴火间,为社区居民带了头,也得到大家的理解。2015年,景观改造工程顺利完成,军门社区的面貌和居民生活也随之悄然改变。

  为了做好社区的每一件事,林丹全身心地投入工作。那些最棘手的事,她也二话不说揽了下来。

  军门社区有个一直独身的吴老太,长期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唯一的侄子也远在海外。于是,林丹就义务担起了照顾吴老太的重担,一日三次雷打不动送饭菜到老太床边,还不时把自家的水果、牛奶也送过去。

  3年后,吴老太过世。火化遗体需要家属签字,林丹没有犹豫,在家属栏签上了自己的名字。有个居民好心提醒,你的母亲还健在,这样做不吉利。但林丹回答很干脆:“她在我心里,也是我的母亲,我就是她的女儿!”

  不止吴老太,在另外8位五保户、孤寡老人那,林丹也是“女儿”:“作为社区党委书记,照顾社区里有困难的人,是一份责任,但更是一份爱心。”

  社区居民小王因盗窃罪曾被判刑8年。释放回来后,小王举目无亲,无家可归,是林丹及时伸出了温暖的双手,把他直接接到自己家中。

  对此,婆婆坚决反对,两个女儿也满脸不高兴:“这不是引狼入室吗?”面对亲人的怨言,林丹耐心地说服:“多给他献一份爱心,他也许就能重拾生活的勇气。”

  每天买菜,林丹先买小王爱吃的;小王衣服换下来了,她主动帮着洗;小王过生日,林丹一早就到厨房做长寿面……在林丹的努力下,小王懂得了感恩,也有了上进心,不仅找到了一份合适的工作,还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

  47个春秋,林丹把社区当成了自己的家,把她的根深深地扎在了这里:“只要大家需要,我愿意一辈子留在这里,这也算是我的不忘初心吧!”(林青)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