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主席疑涉卖官筹资遭解职
2019-03-06 16:26: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主席(相当于议长)恩赫包勒德曝出选举舞弊丑闻,最近数月要求他辞职的呼声不断高涨。恩赫包勒德涉嫌在2016年国家大呼拉尔选举前夕以“卖官”手段为其政党筹集竞选资金,允诺称只要该党赢得选举,就愿意把政府高官职位当作战利品“分发”给那些慷慨出资的赞助人。

  这一丑闻经过发酵,最近数月导致矛盾激化。一些政治分析师说,蒙古国近来曝出多起腐败丑闻,包括政府高官涉嫌贱卖国有资产、侵吞巨额公款、利用职务之便牟取私利等案件,该国民众对腐败现象的不满情绪激增,反腐呼声不断高涨。

  国家大呼拉尔1月29日在全体会议上进行表决,以将近七成的赞成票决定将恩赫包勒德予以解职。2月1日,赞丹沙塔尔被批准为国家大呼拉尔新一任主席。一场持续数月的解职风波总算告一段落。

  沸沸扬扬闹数月 最终解职收场

  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1月29日召开全体会议,以66.2%的赞成票解除米耶贡布·恩赫包勒德的国家大呼拉尔主席职务。

  近年来,恩赫包勒德及其领导的蒙古人民党曝出一些腐败传闻,日益招致质疑和批评。自2018年12月以来,蒙古国民众多次举行集会示威,对国家大呼拉尔两大政党即蒙古人民党和民主党,以及恩赫包勒德所涉选举舞弊等腐败丑闻表达抗议。

  恩赫包勒德否认参与腐败活动,拒绝辞职。随着事态持续发酵,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多名委员开始抵制议会活动,坚持要求恩赫包勒德辞职,导致国家大呼拉尔多次无法正常开会。

  1月25日,国家大呼拉尔现有75名委员中的39人联名提交一份关于解除恩赫包勒德主席职务的议案。

  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提出,如国家大呼拉尔50%以上委员联名提出解除主席职务议案,就应紧急召开全体会议对议案进行讨论并就此做出决定。巴特图勒嘎的提议获得国家大呼拉尔讨论通过。

  国家大呼拉尔1月29日召开全体会议,投票决定把恩赫包勒德予以解职。

  紧接着,国家大呼拉尔2月1日再次召开全体会议,以95.2%的赞成票决定赞丹沙塔尔出任国家大呼拉尔新一任主席。

  2月1日投票结束后,赞丹沙塔尔在大会上作简短发言,承诺将努力维护大呼拉尔的内部团结,与政府一道率先解决人民群众最期待和最关切的问题。

  至此,围绕恩赫包勒德是否解职的风波在沸沸扬扬闹了几个月后,如今总算告一段落,而相关腐败案件的调查进展将持续受到蒙古国民众关切。

  涉嫌选举舞弊 反腐呼声高涨

  近年来,有关蒙古人民党竞选团队在国家大呼拉尔选举中作弊的舆论一直不绝于耳。一些政界人士还称,由于恩赫包勒德的干涉,司法部门无法完成对这一事件的独立调查。

  蒙古国是议会制国家,国家大呼拉尔是国家最高权力机关,行使立法权;总统是国家元首兼武装力量总司令。国家大呼拉尔为一院制议会,其成员由蒙古国公民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直接选出,任期四年。

  有人曾举报称,蒙古国多名高官涉嫌在2016年国家大呼拉尔选举中以允诺“卖官”的违法手段筹集到600亿图格里克(约合2300万美元)的竞选资金。这名举报者提供了涉案高官对话录音等证据。

  一些媒体把此案称作“600亿图格里克丑闻”。恩赫包勒德被指在2016年选举前夕以“卖官”形式换取竞选资金,允诺称自己及其政党如能赢得选举,将任命“慷慨解囊”的出资者担任政府高官。

  在2016年6月29日举行的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选举中,恩赫包勒德领导的蒙古人民党获得全部76个议席中的65个席位,以绝对优势成为执政党,恩赫包勒德随后出任国家大呼拉尔主席。

  在那次选举中,民主党丢掉先前优势,所获议席数从上一届的34席骤减至如今的9席,不过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与该党前几年政策不得人心脱不了干系。

  有关恩赫包勒德参与“卖官”的传闻在蒙古国民众中激起强烈反应。现年56岁的甘于亚是首都乌兰巴托居民,他近期参加抗议活动时告诉媒体,必须制止“卖官”这种荒唐的腐败行径,“否则我们的国家难以向前发展”。

  除了卷入选举舞弊案,一些政府高官及其亲属还曝出贱卖国有资产、令国家蒙受巨大经济损失,以及利用职务之便牟取私利、侵吞上百万美元公款等腐败丑闻。

  蒙古国反贪局1月29日向媒体证实,正与其他国家反贪部门联手调查相关案件,近期已有高官涉案被捕。

  恩赫包勒德现年54岁,曾任乌兰巴托市长、总理、副总理、蒙古人民党主席等党政要职,还当过国家大呼拉尔副主席。恩赫包勒德2017年6月参加总统选举,与来自民主党的前国家大呼拉尔委员巴特图勒嘎、来自蒙古人民革命党的赛音呼·钢巴特尔角逐总统之职,最终是巴特图勒嘎当选总统。

  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蒙古国局势研究专家德克斯教授看来,恩赫包勒德自2016年国家大呼拉尔选举以来一直没有摆脱选举舞弊丑闻的阴影,而近期一系列腐败案件不断激起蒙古国民众愤慨,反腐呼声空前高涨。

  在这种情况下,恩赫包勒德面临的舆论压力不断增大,直至遭到议会解职。按照德克斯的说法,“从反腐角度看,这是最终难逃的结果”。

  政坛风波连连 “反腐年”成效如何?

  蒙古国总统网站显示,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2018年4月11日签署命令,宣布2018年至2019年为“蒙古国反腐败之年”。

  一项调查数据显示,蒙古国民众对日益猖獗的腐败现象非常不满,越来越多人担忧腐败对国家经济和民众生活造成的负面影响。

  针对蒙古国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该国67%的民众认为腐败是当前面临的最大难题之一。在各项难题中跻身前三名,另外两项难题分别是失业和贫困。

  在这项民意调查中,75%的调查对象认为国家大呼拉尔的反腐力度远远不够,有待大幅提升。不少民众期盼国家加大反腐力度,揪出那些贪腐蛀虫,这样才能全力解决失业和贫困问题。

  观察人士注意到,在蒙古国近年曝出的多起腐败丑闻中,涉案人员不乏政府高官。

  例如2018年4月,蒙古国两名前总理巴亚尔和赛汗比勒格因涉嫌经济问题被拘留。蒙古国反贪局当时介绍,巴亚尔政府2009年与有关企业签订协议时存在让国家遭受重大损失的嫌疑,赛汗比勒格政府与有关国家建立合作协议时存在失职渎职嫌疑。

  巴亚尔2007年至2009年任蒙古国总理,因健康原因辞职。赛汗比勒格2014年至2016年任蒙古国总理。

  受一系列腐败丑闻的影响,蒙古国现任总理呼日勒苏赫2018年下半年甚至面临辞职压力。2018年11月19日,国家大呼拉尔27名委员以政府数名部长利用职务之便牟取不正当利益等为由,提议解除呼日勒苏赫的总理职务。同月30日,国家大呼拉尔进行表决,决定呼日勒苏赫留任总理。

  此前的2016年7月8日,国家大呼拉尔投票通过由额尔登巴特出任蒙古国总理。2017年9月7日,额尔登巴特被解除总理职务。2017年10月4日,看守政府副总理呼日勒苏赫被任命为总理。呼日勒苏赫上任之初曾表示,将永远与人民站在一起,绝不给政府部门的贪污腐败现象留生存空间。(特约记者 慕溪 || 责任编辑 赵国利)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