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热点扫描>
稳中求进推动三次全会精神落实落地
2019-02-28 09:19:5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 浏

  人勤春来早,万事日相催。在迎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纪检监察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抓住新机遇,在推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落实落地中展现新作为,为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开好局、起好步。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到今年已经走过砥砺奋进的六年多时间。有关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战略、立场方向、方针原则、体制机制、重点任务、重要举措等,贯穿于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包括今年初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的重要讲话中。融会学习这一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悟懂弄通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进而强化责任担当,引领实践深入。要坚持“三个一以贯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践行“两个维护”,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解决问题,保持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前瞻性,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确保党的团结统一和党中央政令畅通。

  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持和落实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中求进,是党中央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三次全会提出的今年工作总基调。应当看到,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党治党成效显著但并不意味着可以高枕无忧,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决定了反腐败斗争是一项长期任务,必须自觉坚持稳中求进、持续深入、久久为功。把握“稳”的基调,保持政治定力,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做到工作初心不变、工作力度不减、工作成效不降;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保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高压态势,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坚持稳扎稳打,分清轻重缓急,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抓出成效。突出“进”的措施,按照全会工作部署,以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着力提高监督质量特别是日常监督实效,提高纪法贯通能力,提高审查调查精准性,努力在关键领域、薄弱环节上有所突破。

  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实现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全面从严治党、推进纪检监察,从来都是在解决问题、化解风险中深化发展的。当前,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诸多新情况新问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任务重大而艰巨,反映到全面从严治党上来,必然给纪检监察工作带来前所未有新的挑战。比如,把握纪检监察机关政治机关属性,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和把握政策策略能力,更好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凝聚人心、凝聚党心;坚持实事求是这一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生命线,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遵循依规依纪依法这一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鲜明特点和必然要求,严格按照规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慎之又慎行使权力,严之又严自我约束,等等,都需要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上作出有力回答。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把推进监督执纪、巡视巡察、正风肃纪、舆论宣传等各项工作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结合起来,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持不懈同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顽瘴痼疾作坚决斗争,以实现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动党的自我革命。

  不松劲、不停歇,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认真履职尽责,我们一定能取得全面从严治党更大战略性成果,打赢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迎来海晏河清的那一天。(中国纪检监察杂志评论员)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