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湖南岳阳:谈话函询“两反馈一说明”让监督有力度有温度
2019-02-19 11:09:1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谈话函询怎么做实做好,实现预期效果?湖南省岳阳市探索推行谈话函询“两反馈一说明”制度,即对谈话函询中如实说明情况、予以采信并了结的,将谈话函询结果反馈给本人和所在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长),并督促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发挥采信告知的教育激励作用。此外,该市还按照一定比例抽查核实函询回复情况,对敷衍塞责、隐瞒事实、欺骗组织的,严肃处理。

  “这是组织对我个人的信任,为我正了名。”收到函询回复采信反馈书后,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环保局副局长高波感到融融暖意。他感慨地说,只有努力工作,才不负组织关爱。

  “既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负责的干部负责,又让受到函询谈话的干部体会到法纪威严,从而实现严管厚爱。”岳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挚近日告诉记者,去年以来,该市探索推行谈话函询“两反馈一说明”制度,做实谈话函询工作。

  “两反馈一说明”,就是对谈话函询中如实说明情况、予以采信并了结的,将谈话函询结果反馈给本人和所在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长),并督促在年度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发挥采信告知的教育激励作用。

  采信告知:发挥激励作用

  “云溪区副处级干部徐利充当‘保护伞’!”2018年7月,一份实名举报信送到了岳阳市纪委监委。

  根据承办室提出的处置意见,市纪委常委会对问题线索进行了排查、分析。鉴于举报人反映的问题前后矛盾,本着对干部负责的态度,决定对徐利进行函询。

  很快,徐利进行了认真回复。市纪委监委又派人对回复情况进行了全面核实。不久,徐利收到了关于对其回复予以采信的函,得到了明确的结论。

  几年前,岳阳市很多被函询干部都没有收到过“对你的所作的说明予以采信”的正式书面反馈。随着“两反馈一说明”的实施,谈话函询工作的日渐规范,该市很多被函询的党员干部反映收到了函询回复采信反馈书。2018年以来,全市像徐利一样收到函询回复采信反馈书的党员干部共581人。

  面对有力度、有温度的函询,徐利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他根据市里的安排参与了整治非法采砂工作。为确保长江河道安全,遏制非法盗采活动,他和水务执法部门人员一起巡查、值班,吃住均在船上。在他们的努力下,42个违规设置的码头泊位被强制关停拆除,计划关停任务提前一个月完成。

  “该市对函询回复的慎重采信,体现了‘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的担当,也是容错纠错机制的有效延伸,能够有效发挥激励作用,形成了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湖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2018年3月,岳阳县纪委陆续收到反映长湖乡京广村党支部书记梁颂新违纪问题的信访举报。由于问题线索模棱两可,岳阳县纪委便对其进行了函询,在对其函询回复情况反复核实调查后予以采信,并在该村召开党员与群众代表座谈会,进行了公开答复和现场评议,群众满意率达94%。梁颂新卸下包袱,投入到带领村民脱贫攻坚的工作中。

  反馈说明:体现严管厚爱

  2018年7月初,有举报信反映,城区某中学校长宋明辉收受回扣。

  举报信反映的内容,简单而又笼统。收什么回扣,收谁的回扣?均很含糊。

  按照问题线索处置标准和规定程序,岳阳市纪委监委很快向宋明辉下发了函询通知书。

  根据要求,宋明辉在15个工作日内将函询回复分别呈送给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市纪委驻市教体局纪检组长“签字背书”后,再送市纪委进行严格审核。

  10月8日,经过审核,岳阳市纪委监委分别向宋明辉本人、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和时任市纪委驻市教体局纪检组长反馈了采信情况。

  “既向其本人反馈,又向所在单位反馈;既向党委(党组)书记反馈,又向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长)反馈,体现了对干部的严管厚爱。这也督促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长)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断加强队伍教育、管理和监督。”湖南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对记者说。

  “既是一份责任,又是一份信任。”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体局纪检监察组长赵志坚近日对记者说,“签字背书”和反馈,了解干部是否存在问题,有利于日常监督和教育。

  赵志坚向记者介绍,当时收到采信反馈后,他就宋明辉的回复中提到的“曾经收过个别人员红包”问题,根据所掌握的情况,就其情形,引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其进行了提醒谈话:“鉴于你忠诚老实,情节轻微,免予处分。但小问题不能小看,要防止从小错变成大错啊!”

  举报与教辅资料的征订有关。事后,市教体局组织开展了全市中小学校违规征订教辅资料专项整治工作,立案2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

  “这次的举报对我来说是好事,它提醒我时刻保持警惕,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守住廉洁底线。”宋明辉说。

  据统计,2018年以来,岳阳市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长)共“签字背书”1162次,收到函询回复采信反馈书1162件。

  有仪式感的党内政治生活,能使被谈话函询者强烈感受到“这一时刻不同于其他时刻”。

  该市规定,谈话函询对象应当严格按照一定的程序和规范文本,在本单位年度民主生活会上如实说明谈话函询情况,包括按照谈话函询的主要问题、本人陈述(回复)情况、纪检监察机关反馈结果等。

  市住建局副局长晏桃保感慨地说,过去谈话函询比较随意,“谈了就谈了,询了就询了”。现在,面对班子全体成员说明自己被市纪委函询的事情,对班子其他成员也是一种再教育。

  抽查核实:防止“一函了之”

  对谈话函询回复是否真实,是关键时刻对党性的检验。而抽查核实便是监督问责的“钢牙”,向被函询者传导压力。

  2018年3月,岳阳市纪委向汨罗市副处级干部刘四贵发出一份函询。尽管刘四贵如实回答了近几年来单位用人情况,但是审核人员还是从他的回复中嗅出了一丝异常,发现其前任存在用人程序不规范等问题。

  针对这一情况,岳阳市纪委向汨罗市的组织部门下达了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汨罗市举一反三进行整改。

  今年以来,通过对谈话函询对象有关情况进行综合分析,对谈话函询处置的问题线索进行分析总结,岳阳市纪委共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3份,解决了一批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从树木中分析森林的状况,对整个森林进行修复。

  “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为了维护函询的严肃性,岳阳市纪委监委按照20%的比例,对回复情况进行抽查核实,对敷衍塞责、隐瞒事实、欺骗组织的,严肃处理。

  岳阳县副处级干部陈亚兵就是欺瞒组织的一例。

  岳阳市纪委监委第一次在就某举报件中反映的问题对陈亚兵进行函询时,他选择了欺瞒组织,不说实话。然而,市纪委监委在对他的回复进行抽查核实时,不仅识破了他的伎俩,还发现了其他违纪问题。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原则,市纪委监委对陈亚兵进行了再次函询。然而,他仍然执迷不悟,没有接受组织伸出的“橄榄枝”。后来,他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两次函询,他都说举报内容不属实,拒不说明实情,这是明显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岳阳市纪委监委第八纪检监察室副主任荣翔说。

  据统计,截至目前,岳阳市纪委共抽查核实函询回复104件,查出不如实说明问题的2起,都进行了公开通报。

  对函询中如实回复说明问题的,岳阳市纪委监委坚持给机会、给出路,按照规定从轻或减轻处理,同时加强警示提醒,让党员干部体会到法纪威严。

  2018年6月,岳阳楼区某工程项目指挥长冯呈被群众举报收受工程老板礼品。鉴于冯呈如实回复了“收受两条香烟但没有为老板提供职务便利”的事实,市纪委监委对其函询回复给予采信,免予纪律处分,督促其进行深刻反省。

  “这个免予处分,是对向组织说真话同志的一种激励,让党员干部感到只要实事求是、实话实说,就会得到组织的信任和帮助。”李挚介绍。(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邹太平 通讯员 黎罗清 艾杰)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