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勤廉风采>
南京火车站"158"雷锋服务站传承五十载——守护,温暖回家路
2019-02-11 11:56:51    来源:人民日报

图为“158”雷锋服务站客运员马晶(右)推着独自乘车的83岁王奶奶出站打车。

  “闺女,这次又是大年三十值班吧。9年了,吃顿团圆饭多难哪。”接到父母“抱怨电话”的时候,马晶刚刚将83岁的王奶奶用轮椅送上出租车。独自走亲戚的老人买了张绿皮火车的无座车票,虽一路上有几位爱心旅客轮流为她让座,但到南京火车站下车时已累得直不起腰、迈不开腿。站台工作人员用对讲机一呼叫,“158”雷锋服务站客运员马晶推着轮椅立即赶到,一直护送她坐上出租车。王奶奶感谢的话还没说完,就激动地掉下泪来。

  马晶被同事戏称为“轮椅姐”,这不,短短半天已经推了六七趟轮椅。从检票口到候车室再到站台,或从站台到出站口再到打上出租车,短则七八分钟,长则10多分钟,她每天要扶着乘客、搬着轮椅上上下下、来来回回走将近20公里,每天服务上百名重点旅客。

  地处长三角交通大动脉,南京火车站春运期间每日出行列车295趟,其中六成是过路车,停站时间只有5至8分钟。常常上一个旅客还没送到位,下一个呼叫就来了。马晶总是一着急忘了穿外套就奔出来,全程一路小跑,顾不上飕飕的冷风把脸刮得生疼。

  服务站今天还来了一位“外援”——孙燕光,她是马晶的师傅。作为全国铁路系统首个专为老弱病残孕等困难旅客提供“义务帮”的班组,“158”雷锋服务站已有50年的传承,累计帮助困难旅客100多万人次,获得“时代楷模”“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几十项荣誉。传帮带是“158”的传统。去年春运,第三代老劳模施凤英回来帮忙,今年是第二代领头人孙燕光。

  孙师傅今年61岁,从21岁到车站工作到50岁正式退休,几乎每个除夕夜都在值班中度过,“都是带着年夜饭来站里吃,有时候旅客一多,一顿饭分几次才吃完。”让孙师傅欣慰的是,“158”的环境越发明亮舒适,年轻人吃苦耐劳,一点不比老一辈差。

  “值班排表10年一轮转,孙师傅退休后,我就接过了她的班,今年是第九年啦。”马晶笑着说,“谁不盼着过年回家呢?但是岗位需要,我们都无怨无悔。乘客的一声感谢,就是最好的新年礼物。”

  马晶的父母体谅她来回奔波劳累,过年都会“反向春运”到南京。春节提前过,一家人整整齐齐吃顿团圆饭。大年三十晚上,父母会在乘客较少的时间段,带着她儿子到车站陪伴她半小时。

  下午短暂的用餐时间,马晶收到一条微信:“闺女呀,要穿上外套。室外很冷,当心身体。”她这才知道,原来,已经和提前到南京的父母打过“照面”了——或许是在等待的站台上,或许是在推轮椅的路上,又或许是在接人的候车室门口……(记者姚雪青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