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靶向发力 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2019-01-25 09:30:23    来源:林燕如

  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副县长刘明处置突发事件履职不力,被警告处分;福建省莆田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陈国华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行动少落实差、仅以文件贯彻文件,被警告处分;湖北省仙桃市信访局来信办理室主任陈江凯慢作为、超期限转送群众来信,被行政降级处分、免职处理……日前,各地陆续通报了多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例。

  从这些典型案例中,不难看出,新时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穿上“隐身衣”、披上“新马甲”,走进了“青纱帐”,潜伏在一些细枝末节的工作中。如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制订文件层层克隆;又如打造“经典调研路线”、搞“材料美化”,造“亮点盆景”,再如办事拖沓敷衍、懒政庸政怠政,责任层层往下推等等。

  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僚主义的根源则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高高在上,脱离群众。它们严重影响我们党的事业发展,既使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流于形式,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损害老百姓的实际利益,又将干部的时间精力消耗在形式上,严重打击了基层干部工作积极性。

  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深化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成果,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往往是“风”来病除、“风”去病归,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多样性、变异性的特点,要真正克服,还要着力从源头上解决问题,把握实质、精准施策、靶向发力。一方面,切实转变作风,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心为民所系,尊重群众、敬畏群众,始终把群众装在心中,自觉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拿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到基层去、到一线去、到条件较差和情况复杂的地方去,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切实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另一方面,在改进体制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抓常抓长、抓实抓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效实干、以钉钉子的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以狠劲和韧劲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歪风,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推进事业前进。(作者系泉州市洛江区纪委派驻区农水局纪检组干事)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