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热点扫描>
从严抓作风莫纵文抄公
2019-01-15 11:30:5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近日,山西省纪委监委通报曝光了5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其中包括,晋城市沁水县安监局办公室工作人员通过语音识别软件抄袭上级文件,并将其转化为该单位的实施方案,内容前言不搭后语、文字漏洞百出;忻州市煤炭工业局副调研员张强在参加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过程中学风漂浮,未作记录,之后为应付检查,安排下属单位工作人员代抄有关学习内容,等等,相关责任人员已受到相应党纪政务处分。文风背后是作风,在中央三令五申之下,仍有个别党员干部出现照搬照抄甚至安排代抄等问题,足见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积习甚深、根治不易。

  工作总结只改改年份,心得体会只换个名字,学习笔记安排下属代抄……近年来,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制定文件照抄照搬,出台制度抄袭拼凑。有的党员干部惰性难改、懒病缠身,信奉“天下文章一大抄”,精通“复制+粘贴”,写总结、作报告“新瓶装旧酒”,出政策、制文件“依葫芦画瓢”,甚至闹出“关公战秦琼”式的“乌龙”;有的平日里不思进取、不务正业,等到需要总结、迎检之时,才发现“无米下锅”“无话可说”,只能抄袭应急,“驴唇不对马嘴”的错漏自然少不了。

  须知,各类公文、材料是党政机关传达决策、行使职能、推动工作的重要载体,党员干部起草文件、撰写材料,都是为了解决实际问题、办好各项具体事务,必须道实情、讲实话、出实招。这就决定了各类公文、材料必须言之有据、言之有物,不仅不能是花拳绣腿的“样子货”、空洞僵化的“八股文”,更不能是东拼西凑的“百衲衣”。如果任由照搬照抄等不良文风蔓延,就会影响上传下达、贯彻落实的效果,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危害极大。

  文风如何,不仅反映了党员干部的工作态度和作风,也折射出其所在党组织管党治党状况。为何“文抄公”屡禁不绝?这跟一些地方和单位党组织管党治党宽松软密切相关。有些人之所以敢明目张胆抄袭,甚至连标题都懒得去改,就是料定“交上去也没人看”。像沁水县安监局的那份实施方案,明明是抄得“前言不搭后语、文字漏洞百出”,却依然能够签批出台,就在于该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不审核、不把关。如此上行下效,文风也好、作风也罢,又怎么正得起来?

  文风问题非小事,关系到党的作风形象,决定人心向背和事业成败。对甘当“文抄公”的党员干部必须严肃查处,对敷衍塞责、失职失察的领导干部也要精准问责,以此警醒和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求真务实、担当作为,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在新时代长卷上挥毫泼墨、写出“真章”。(段相宇)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