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勤廉风采>
守住清廉这口“井”
2019-01-14 14:57:2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张世洪,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主任。2017年被评为“福建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图为张世洪(右)与科室同事在商讨相关工作。

  我18岁参军,21岁入党,19年的军旅生涯锤炼了我的党性和意志,让我养成了不怕吃苦、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我明白,作为一名党员,必须要服从命令、听从指挥。

  2005年,我惜别戎装转业到芗城区,面对众多就业机会,我毅然选择了区纪委。当时,我的很多老战友不理解,“纪委可是清水衙门”“纪委工作又苦又累,而且是得罪人的活”……但我却认为,咱当过兵的人,不怕吃苦。当兵,保家卫国;做纪检干部,捍卫党的纪律,都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我给自己定下一个规矩,组织交办的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完成好!

  不知不觉,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已步入第14个年头。我从纪检战线上的“新手”成长为监督执纪工作中的“多面手”,主办或参与查办各类案件200余起,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数千万元。这些年的工作经历见证了我从一名军人到纪检人的“华丽转身”,也让我有幸见证和经历了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等重要时刻。作为一名纪检干部,我感到骄傲和自豪。

  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做到政治过硬,经得住各种诱惑,守住清廉这口“井”。《明太祖实录》有这样一个故事,明太祖朱元璋曾把官员们叫到一口井旁,告诫官员,守着自己的俸禄过日子,就像守着一口井,井水虽不满,但可以天天汲取,用之不竭。记得2007年,我负责查办某村干部杨某涉嫌行贿、非法买卖土地一案。在与被调查人的谈话过程中,杨某跟我说:“给你30万,不要再查了”。我毫不犹豫,义正辞严:“那不可能”!由于案情复杂,涉案金额多,有人想用各种办法干扰调查。面对这种情况,我与办案组同事齐心协力,顶住压力,排除干扰,逐一查证。

  最终,通过顺藤摸瓜,除杨某以外,还有11名党员干部因涉嫌受贿等违纪行为被查处,其中6人被移送司法机关,追缴赃款金额500余万元。此案的查办引起了强烈社会反响,起到了强大的震慑作用。

  除了要政治过硬,纪检监察干部还得业务能力过硬,敢于迎难而上。2011年5月,我调任芗城区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不久,便接到了对区执法局工作人员林某涉嫌受贿案件的立案调查任务。林某是一名退伍军人,自认为有一些“反侦察”能力,在调查谈话中气焰嚣张,对抗调查。加之行贿人的“集体沉默”,让案件一度陷入僵局。案件要想突破,必须调整办案思路。

  于是,我带领办案组同事迅速把办案重心从直接正面接触转向先做外围调查,从注重获取言词证据转向书证物证搜集。白天,我们往返于办案点和外调地点,走访调查,搜集材料;晚上,我们挑灯夜战,研究案卷,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我们完成了130余位涉案证人的取证,制作卷宗700多页。在大量的证据面前,“嘴硬”的林某最终低下了头。

  2016年3月,组织调整我到新成立的案件监督管理室。案件监督管理室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数据库”、问题线索的“总出口”,这对我来说,又是一个新挑战。服从组织安排,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

  俗话说,勤能补拙。面对新的工作,我让自己做“小学生”,熟悉案件监督管理系统、学习制作表格、练习打字录入、研判问题线索。打字慢,上班时间做不完的工作,就加班加点,确保“今日事今日毕”。为防止错录漏录,就对照系统的必填项自制表格,将问题线索登记造册,再录入再校对。面对基层上报的各类材料,我认真翻阅工具书和格式规范,把材料中存在的问题一个一个记录下来,总结提炼出共性问题,反馈基层整改,提升工作效率;针对问题线索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我与同事们深入交流探讨,研究解决措施。

  “要数据,找老张准没错”,现在很多同事称我是“最强大脑”。这是对我的信任与肯定,也更坚定了我继续努力工作的决心!(张世洪 口述 杨特团 林靖 整理)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