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反腐实录>
从“消极怠工”到“主动作为”
2018-12-27 15:06: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福建莆田举一反三整改“抄工作方案应付检查”问题

  ●通报回放

  2017年7月以来,福建省莆田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会议部署保护生态环境、防治污染问题整改工作,并明确由市海洋与渔业局牵头整改违规养殖影响海洋生态环境问题。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陈国华既没有及时组织传达、部署有关工作,也没有进行督促落实。2017年11月,该局推进这项工作不力被通报批评后,陈国华仍没有按要求拿出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未督促相关业务科室抓落实。2017年12月13日,上级有关部门进驻该市检查,次日该局才照搬照抄上级文件作为工作方案,没有细化目标、任务、时限和具体措施。

  近日,随着最后一户鲍鱼养殖渔排被拆除,福建省莆田市北岸经济开发区罗屿岛周边海域禁养区的454排鲍鱼养殖渔排全部清退完毕。

  前不久,莆田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陈国华因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行动少落实差、仅以文件贯彻文件”等问题,被中央纪委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例公开曝光。

  近年来,包括罗屿岛在内,莆田沿海一带禁养区非法养殖行为及渔业活动给水质造成污染。2017年12月,福建省环保督察组到莆田市开展环保督察工作,指出对于莆田市要求的2017年底前开展摸底排查,制定水产养殖清理整顿工作方案,市海洋与渔业局并未予以落实。

  事实上,去年7月以来,莆田市委、市政府已多次召开会议部署保护生态环境、防治污染问题整改工作,并明确由市海洋与渔业局牵头整改违规养殖问题。

  近半年过去了,整改工作竟然没有开展,市海洋与渔业局是如何履职的?莆田市纪委监委按照市委的要求,立即成立调查组展开调查。调查组工作人员在查阅会议记录时发现,市海洋与渔业局根本未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水产养殖清理整顿工作。在向相关人员了解后,这一情况也得到了印证。调查组工作人员决定“会一会”陈国华。

  “你召开过专题会议部署水产养殖清理整顿工作吗?”

  “有,我们部署落实过。”面对调查组人员的询问,陈国华说。

  “请提供一下相关会议记录。”听到调查组要求提供相关材料,陈国华一时答不上话。

  “我们有制定出台这项工作的整顿方案!”沉默一会之后,陈国华递给调查组人员一份方案。

  经调查组人员比对,很快发现了其中的“奥妙”:这份整顿方案是在省环保督察组对莆田市开展检查的第二天才制定的,且与省海洋与渔业厅的工作方案一模一样,根本没有结合当地实际细化目标、任务、时限和具体措施。

  调查组人员指出方案存在的问题后,陈国华才承认抄袭上级部门工作方案一事。

  原来,对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整顿工作,陈国华不重视,态度消极,既没有及时组织传达部署工作,也没有督促相关科室抓落实。2017年11月,该局推进这项工作不力被通报批评后,陈国华仍没有按要求拿出工作方案和具体措施。2017年12月13日,在省环保督察组进驻该市检查时,该局才急急忙忙照搬照抄省海洋与渔业厅工作方案以应付检查。

  “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必须严肃问责。”莆田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介绍,今年7月6日,陈国华因负有领导责任,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针对该案暴露出的问题,莆田市委高度重视,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以此为鉴,开展自查自纠,深挖细查本地区本单位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并把查摆工作情况列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重要议题,作为巡察、谈心谈话、干部考核考察、述责述廉等方面的重要内容,强化日常监督,抓早抓小。

  市海洋与渔业局针对海洋与渔业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组织编制或修编辖区养殖水域滩涂规划。截至今年7月底,全市7个县区(管委会)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全部完成,比计划提前了5个月。制定水域滩涂养殖证核发工作方案,要求县区倒排时间,到2020年底前完成规划区内的水域滩涂养殖证发放登记工作。组织市县(区)两级海洋与渔业执法机构,加大海水养殖执法巡查力度,严防“新增、回流、迁移”等现象反弹。今年7月以来,共开展执法检查159次,清退禁养区养殖渔排52排,清退非法养殖面积5.3公顷。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这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后,福建省委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对照12类表现,切实把握工作重点,坚持靶向出击,强化精准思维,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纳入巡视整改、市县巡察、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切实压实整治责任,用好问责利器,提高整治工作的实效性。

  今年1至11月,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932件156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56人,其中一把手293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82起。(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陈金来)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