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信息>头条新闻>
福建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2018-12-24 17:49:52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今年以来,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盯牢重要节点,盯紧 “四风”问题,持之以恒、常抓不懈,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1-11月,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039起,处理285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60人。元旦、春节将至,为严明和重申纪律要求,警示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抵制“节日病”,严防“四风”反弹回潮,福建省纪委监委通报了近期查处的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诏安县城乡规划设计室主任谢堂辉违规公款吃喝问题。2016年1月至7月,谢堂辉为与同事联络感情,先后5次组织沈某等同事到餐馆聚餐。每次聚餐后,谢堂辉都安排沈某先出资垫付并由餐馆开具发票,发票经谢堂辉审批后在设计室报销,合计4420元。2018年11月,谢堂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退缴相关费用。

  将乐县电大工作站站长王立生等人借公务差旅之机公款国内旅游问题。2014年5月,王立生担任将乐县水南中学校长期间,带队赴宁夏支教考察。考察结束后,经王立生提议,一行四人于2014年5月23日至25日前往四川省成都市区及当地多处知名景点游玩。绕道旅游产生的交通费、住宿费等各项费用合计7841元,于2014年6月经王立生审批同意后在水南中学财务核销。此外,王立生还利用职便,在水南中学财务违规报销本次公务出差期间应由个人支付的市内交通费、餐饮费等费用合计7199.6元。2018年10月,王立生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退缴相关费用。

  龙岩市新罗区江山镇党委书记杨山公车私用和私车公养问题。杨山在担任龙岩市新罗区适中镇镇长期间,于2014年7月至11月,先后三次使用该镇政府公车办私事,并用该车对应油卡在途中加油,费用合计1128.98元;于2014年9月至2015年4月,先后四次使用该镇政府公车对应油卡为其私家车加油,费用合计1204.74元。2018年9月,杨山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退缴相关费用。

  闽东日报社印刷厂厂长杨国平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2015年4月至2017年12月,闽东日报社印刷厂在绩效工资额度以外违规向职工(含部分退休职工)发放过节费、年终奖金、高温补贴、误餐补贴、职务补贴等津补贴,合计694972.11元,其中杨国平本人领取40000元。2018年11月,杨国平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退缴违规领取的津补贴。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原正处长级干部邱经良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4年至2018年春节前,时任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管委会正处长级干部邱经良先后多次收受辖区内多家公司、企业赠送的过节费等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合计423117元。此外,邱经良还涉嫌其他严重违纪违法行为。2018年11月,邱经良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收缴违纪所得,并取消退休待遇;对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通报指出,上述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有的利用年终、春节等重要节点滥发津补贴、过节费,有的以联络同事感情之名搞公款吃喝,有的“公车私用”“私车公养”,有的趁公务活动绕道公款旅游。这其中,有的身为“一把手”,不仅没有率先律己、垂范引领,反而带头破纪、带坏风气,在党的十八大之后仍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这些问题集中反映出一些党员干部对党中央持续正风肃纪的禁令,置若罔闻、我行我素,铤而走险、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频触“高压线”,在人民群众中造成极其不良影响,损害党的形象。深刻表明“四风”问题积习甚深、严峻顽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持续纠正“四风”一刻不能停歇。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引以为戒,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真正体现廉洁过年的“头雁效应”。各级党组织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有关部署,认真履行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做好廉洁提醒,强化日常教育管理监督,着力组织好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问题的自查自纠,推动作风建设往深里抓、实里做,坚决遏制不良风气反弹回潮。

  通报强调,元旦、春节是“四风”问题易发高发期,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实现高质量发展,深化实践“五抓五重”要求,坚持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刻不停歇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以实际成效将“金色名片”越擦越亮。要坚定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坚定不移抓作风建设,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劲头,扭住不放、寸步不让,推动作风建设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紧盯“节日病”,既要下大气力整治元旦、春节期间滥发津补贴、违规收送节礼、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等易发多发问题,更要重点关注“不吃公款吃老板”、“一桌餐”、套取资金发放津补贴等改头换面、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紧盯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民生领域违法违纪行为,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拓展移风易俗工作成果。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查纠“四风”问题过程中,重点纠正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把严肃整治领导干部违规公款购买、违规收送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作为纠正“四风”的重要内容,及时发现有关问题线索。要坚守监督职责。切实履行监督这一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坚持“监督在一线跟进”,打好元旦、春节期间监督工作“组合拳”,以强有力的监督不断释放坚决纠正“四风”的强烈信号。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全天候”的积极作用。结合实际开展明察暗访,联合有关职能部门,抽调专业人员,及时发现、查处、纠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进一步推进“1+X”工作机制落实,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加大监督力度,形成监督合力,强化监督实效。要坚决执纪问责。坚持“严”字当头,保持高压态势,坚决查处顶风违纪者、不收敛不收手者。对职能部门移送、群众举报的问题线索,及时梳理分析、督办交办、跟踪反馈;对节日期间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或参与歪风陋习的党员干部,一律严肃处理,追究领导责任,点名道姓进行通报曝光;对节日期间潜入培训疗养机构吃喝玩乐、高档小区“一桌餐”、公务出差“搭车”旅游、私设“小金库”滥发津补贴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要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坚持露头就打、直查快办,一律从严从重处理;对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不力、“四风”问题突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比较典型且造成不良影响的,要用好问责利器,严肃追责问责,既追究直接责任、领导责任,还要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持续营造“不敢”的高压态势,持续浓厚廉洁过节氛围,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奋力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庄秀鹃】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