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勇立时代潮头 做反腐的尖兵
2018-11-27 16:33:57    来源:洛江区纪委组宣部

  过去的几年,反腐“打虎”“拍蝇”“猎狐”成绩显著。人民网的调查发现:在过去的诸多反腐大事件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最受民众关注。日前,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意见》,出台了相关政策,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驻机构领导体制、职责权限、工作机制、制度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进行改革,此举是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重大举措,迅速引起海内外舆论高度关注。

  说起监察派驻,古已有之。明朝设六科给事中,主要负责对口监督六部,以六部及其各司局的长官为重点监察对象,可以说是明代的监察体系的“派驻机构”。给事中形成单线垂直的相对独立体系,从而确保了监察权力的独立运作。《六科通掌》等法规明确赋予六科“稽察六部百司之事”之权,并对其具体职权和工作程序做了规定,初步体现了六科给事中体制“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对我们今天的派驻机构改革有一定的借鉴。

  和明朝的给事中相比,今天的派驻监督机制更为完善。从2015年底在党的历史上首次实现对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再到此次出台《意见》明确派驻机构政治监督职能定位、全面加强对派驻机构的领导,派驻机构可以更加直接地得到工作指导,大大增强了“派”的权威性;通过为所驻部门党组(党委)主体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提供有效载体,形成同向发力、协作互动的工作格局,发挥“驻”的优势。更由于赋予派驻机构监察权限,拓展派驻全覆盖范围,强化对所有党员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实现党内监督和国家机关监督、党的纪律检查和国家监察的有机统一。同时也满足群众对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需求,提高了派驻监督全覆盖的质量,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伟大的事业,是靠千千万万的人无私奉献不断铸就的。随着改革的不断推进,派驻机构的力量得到充实,但也要看到,派驻机构人员老化、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派驻机构的工作必将随着监察对象的倍增而面临更大挑战。当前我们国家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影响改革的腐败问题越发隐蔽,摆在派驻机构面前的是一座座需要征服的高山峡谷。我们期待,改革后的派驻机构能够继续立足于反腐的前沿,更好地发挥“探头”尖兵作用。(吴清波)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