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巡视利剑再出鞘
2018-11-27 16:15:20    来源:洛江区纪委派驻区财政局纪检组

  10月9日,根据党中央的工作部署,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将对26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中央巡视组首次围绕一个主题、集中在一个领域开展专项巡视工作,释放了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的强烈信号。

  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目前中国还有约3000万农村贫困人口需要脱贫。打赢脱贫这场攻坚战,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决定性意义。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同志在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指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贯彻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部署要求的重大举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具体实践。”

  近年来,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但在各项巡视、巡察以及督查检查工作中,也发现了脱贫攻坚领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脱贫攻坚工作仍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53万个。虽然这些问题多数涉案金额不大、干部职级不高,但损害的都是群众的“救命钱”,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危害很大,影响很坏。

  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的具体表现形式为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措施不精准、工作作风不扎实、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腐败等。比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个别党员干部肆意贪腐,打起扶贫款物的歪主意,不惜违法违纪动“扶贫的奶酪”。这严重侵害了贫困群众的利益,啃食群众的“获得感”,给党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扶贫工作造成了极其恶劣的负面影响,影响了脱贫攻坚的大局。

  让贫困人口脱贫,是习近平总书记情之所系、心之所惦,是党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具体举措。

  脱贫攻坚工作需要强化监督,而巡视正是最好的监督方式,此次中央开展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是对被巡视党组织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的监督和督促。通过巡视,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曝光整改,使扶贫工作真正的能够得到更好的提升,让脱贫攻坚要经得起历史检验,经得起群众检验。确保到2020年困难群众全部脱贫,同步迈入小康社会。(邱汉卿)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