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就是要点中要害
2018-11-27 16:15:20    来源:洛江区纪委派驻区政府办纪检组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4.53万个,其中,腐败问题占42.16%,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占35.51%,失职失责问题占22.33%。数据见问题,从数据暴露出来的扶贫领域问题触目惊心,需要一场巡视“风暴”专项清理。

  10月17日,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正式启动,对26个地区和单位进行脱贫攻坚专项巡视。聚焦脱贫攻坚,强化巡视监督,推动落实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中央巡视工作规划(2018—2022年)》重申问题意识,明确“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视工作的落脚点”。这次专项巡视重点巡视什么?就是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脱贫攻坚过程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关键问题,充分发挥巡视监督独特作用,确保脱贫政策落到实处、群众真正脱贫。

  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就是要查找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0月2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甘肃省(专项巡视地区之一)通报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这是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启动后,首个被巡视地区通报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件。针对扶贫领域,不管是腐败问题,还是作风问题,都是专项巡视的重中之中。如果谁敢以形式主义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和“纸上脱贫”,谁敢对扶贫工作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哄抢私分截留扶贫资金的,定会成为专项巡视的“眼中钉”“肉中刺”,必须拔之而后快。

  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就是要运用好已有监督成果。发现问题是震慑,而运用好巡视成果是更有力的震慑。通过在已有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加上巡视了解的情况,对问题再分析,对责任再督促,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再监督成果的运用。“巡视不是一巡了之”,做好巡视整改的“后半篇文章”才是巡视的目的,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能整改的,要不折不扣整改到位,该追责的,要发现一起追责一起,才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保障。

  打赢脱贫攻坚战,这是令全世界瞩目的“正在中国发生的最美丽故事”。专项巡视过程中,着力发现和解决脱贫攻坚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关键问题,点中要害、招招致胜,助力脱贫攻坚,为“最美丽故事”添上神圣一笔。(黄秋霞)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