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党风政风>
洛江:“大数据”为民生领域腐败行为画像 
2018-11-09 09:14:59    来源: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

  “就为了2000块钱,说自己的妻子患‘精神障碍’,未免太过缺德,关键是违纪还背上处分,真是不值得。”最近,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马甲镇纪委在村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通报的一起案件,引起村“两委”热烈讨论。

  通报的主角是马甲镇彭殊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韦泉胜。经查,韦泉胜弄虚作假,以其妻“患精神障碍、无法从事生产劳动,做过脑瘤手术、目前还在吃药、花费不少资金”等为由,骗取库区移民困难补助共计2000元;以及存在其他违纪行为。2018年9月26日,被马甲镇党委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韦泉胜只是洛江区纪委监委依托区民生资金监管平台的“大数据”开展精准监督的例子之一。

  今年6月以来,洛江区纪委监委开展民生资金专项督查工作,通过将全区村(居)“两委”及其主要家庭成员的身份证信息,导入到该区民生资金监管平台后台,倒查是否存在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行为。

  据悉,该平台针对扶贫资金“点多、线长、面广、量大”的特点,利用信息化技术排查扶贫领域腐败行为。在资金用款计划申请、使用审批、拨付和发放等关键环节设置了70多个监测点,可对业务部门录入的数据进行自动甄别,如不按时发放、不足额发放、截留、滞留资金等情况,将自动“红色”预警到区监察部门,做到实时动态监管。

  “别小看这70多个检测点,它们就像为民生领域腐败行为设定机关,一旦触发开关,对上‘画像’关键点,平台就能自动预警,为我们呈现违纪违法行为的初步‘画像’。”洛江区纪委负责管理民生资金监管平台的林速辉介绍道。

  日前,洛江区纪委监委在将全区近三年死亡人员名单导入民生资金动态监管平台后,收到26名死亡人员仍在领取补助资金的异常信息自动弹出预警提醒。最终,该区河市镇、马甲镇8名村干部因审核把关不严受到通报批评处理。

  自民生资金动态监管平台运行以来,平台访问量已超210万人次,查询量超33万人次,受理投诉举报59条,从各类预警信息中排查异常信息6900多条,结合“反腐门诊”入户走访核查300多户,向12个单位发出关注函24份,发现问题线索52条。

  此外,在大数据精准“画像”发现问题线索的基础上,洛江区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开展“一线监督”,纪检干部坚持走村入户,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及时掌握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及资金使用情况,摸排收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对群众反映强烈、性质恶劣、情节严重的进行重点督办和查办,着力保障群众切身利益。

  “运用大数据分析和‘画像’原理挖掘出扶贫领域腐败行为的核心特征,可以帮助纪检监察人员快速、准确地排查腐败行为,提高监督效能,实现精准监督。”洛江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郑进锡表示。(洛江区纪委监委)

【责任编辑:周旋洁】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