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热点扫描>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亲”“清”一个都不能少
2018-11-04 11:09:1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中国纪检监察报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落到实处,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关心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家成长,不能成为挂在嘴边的口号。”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时再次强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引发舆论强烈共鸣。

  一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良好健康的政商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对此始终高度重视。从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第一次用“亲”和“清”两个字精辟概括并系统阐述新型政商关系,到2017年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再到今年全国两会、本次民营企业座谈会等,亲清政商关系话题被总书记在多个场合提及和强调,对政商健康交往产生了巨大的引领促进作用。几年间,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已深入人心。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全面准确地理解这一关系的深刻内涵,把握好“亲”与“清”的辩证关系,持续深化推进,做到“亲”“清”一个都不能少,一个也不能偏废。当前,对领导干部而言,与企业家搞利益输送、权钱交易的少了,但却存在“清”而不“亲”、“清”而不为等问题。比如一些党员干部以“甩手掌柜”“软拒绝”等方式,将企业的一些正常诉求拒之门外,该见的人不见,该办的事不办。这警示我们,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只“清”远远不够,还得“清”上加“亲”、“清”上有为。既要杜绝勾肩搭背、过从甚密的官商不分,也要防止谈商色变、为官不为的过犹不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座谈会上就强调,我们要求领导干部同民营企业家打交道要守住底线、把好分寸,并不意味着领导干部可以对民营企业家的正当要求置若罔闻,对他们的合法权益不予保护,而是要积极主动为民营企业服务。这要求领导干部在守住底线的前提下与企业家真心实意地打交道,特别是在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时,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帮助解决。

  同时,新型政商关系也包含了对民营企业家的殷切期许。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寄语民营企业家,“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及部门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满腔热情支持地方发展”“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在此次座谈会上,总书记又提出“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在合法合规中提高企业竞争能力”。民营企业家们应当深刻领会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在洁身自好、走正道的同时,积极建言献策、勇于担当责任。

  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反腐败发挥着积极作用。党中央坚定不移惩治腐败,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坚决查处以权谋私、钱权交易、贪污贿赂、吃拿卡要、欺压百姓等违纪违法行为,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健康环境,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奠定坚实基础。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职责定位,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更加精准有力地为营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发挥作用。(兰琳宗)

【责任编辑:sxsbj】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