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教育>他山之石>
江西:“擦亮”信访窗口 站好监督“前哨”
2018-09-27 11:30:0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12388,信访举报就找它。”看着这接地气的宣传标语,江西省上犹县水岩乡古田村村民老黄说,“有啥问题,找纪委的同志没错!”

  随着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群众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期望更高,像老黄一样不管啥问题都找纪委的群众更多了。大量的征地拆迁、山林纠纷、物业纠纷、个人诉求等信访件不断涌来,带来了信访举报量的显著增加。记者获悉,今年上半年,江西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32906件,同比增长51.3%。

  为此,该省坚持问题导向,通过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加强宣传引导,建立起了畅通、有序、务实、高效的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秩序,促进信访工作提质增效。

  强化宣传,引导群众有序有效举报

  “对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纪委监委要管,但修路建桥这些事,不属于我们业务范围……”近日,在安义县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室,工作人员小张正耐心地对前来举报的两名群众解释说。他告诉记者,类似这样的情况,他们一天要重复多次。

  为解决类似问题,该县认真梳理近年来群众在信访举报中普遍关心的问题,做成一张张通俗易懂的图表,挂在信访室的墙上。“这样很形象、直观,来访群众一目了然。”小张说。

  记者看到,这些图表内容包括“为啥我的举报信转到了下级”“在不知道受理范围的情况下,信访举报件已经寄给了纪委,纪委是如何处理呢”“我的举报信寄给了纪委,为什么没有得到纪委的答复”“信访举报应注意哪些事项”等8个方面的问题,涵盖了信访件书写、受理、办理、反馈等各环节。

  同时,该县还将检举、控告的权利和义务,来访人员须知等一并上墙公开,让群众自觉遵守举报秩序。江西省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蓝丽红表示,引导群众有序有效举报,既有利于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责主业,也有利于提高监督执纪工作效率。

  据悉,为最大程度扩大宣传效果,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不断加大信访举报宣传引导力度,切实做好群众来访接待和疏导分流工作。

  多点发力,畅通信访举报渠道

  新情况决定新思路。快速增长的信访量需要畅通的表达渠道,为此,江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出击,到一线查找问题——

  “开门接访”听诉求。“太好啦,我正打算向上级反映村里对贫困户识别不准的问题,今天县纪委的同志把‘开门大接访’的条幅挂到村头的广场上,我一早就赶过来了。”万载县双桥镇清城村村民张晓强高兴地说。据了解,结合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行动,万载县、铅山县、铜鼓县等地先后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主要街道和重点乡镇摆摊设点,广泛开展“开门大接访”活动,现场受理信访举报。

  “入户问廉”摸线索。“大爷,请问你们村产业扶贫资金的分配是咋样的?有什么问题吗?……”江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走出办公室,进村入户,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深入群众家中进行“入户问廉”,全方位、深层次摸排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

  信息共享查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与扶贫、财政、审计、民政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就党员干部涉纪问题线索互通有无,及时掌握督查考核、巡视巡察、审计监督等渠道发现的问题。

  此外,该省纪检监察信访举报部门优化调整人员,改进来访接待、举报电话接听工作,完善网络举报平台建设,举报的渠道进一步畅通便捷,极大方便了群众信访举报。

  主动作为,构建信访协调流转通道

  “戴大姐您好,我是临川区湖南乡纪委的工作人员,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已了解完毕,您什么时候有空,我们将处理结果当面向您反馈。”近日,家住抚州市临川区湖南乡店下村的戴小莲一大早就接到乡纪委书记周斌良的反馈电话。原来,她反映的住房拆迁补偿等相关问题办理完毕,工作人员按照实名举报百分之百反馈的要求,向她进行情况说明。

  戴大姐介绍,自己投诉的是“两违”建房拆除后的遗留问题,属“三不管”的灰色地带,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自己来到纪委信访室反映。接访人员对这起业务范围外的投诉,没有推诿扯皮,在详细解释纪委工作职责后,还积极协调建设局、自来水公司等相关部门,帮她解决了这一难题。“我非常满意!”戴大姐当日就来到区纪委监委,在《信访案件反馈情况表》上写下了“满意”两个字。

  “群众有问题找纪委是对我们的信任,虽然不属于业务范围,但也要给他们一个答复。”该区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华和平说。

  据了解,江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作为,一方面以全心全意服务人民为宗旨,积极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另一方面探索建立业务外信访件协调流转机制。

  “信访部门要跑好‘第一棒’,争当‘排头兵’,要千方百计擦亮‘窗口’,想方设法站好‘前哨’。”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孙新阳表示,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敏感对待群众来信来访,为党“站好岗、放好哨。”(记者 李伟 通讯员 熊飞云 刘瑜)

【责任编辑:卢珊珊】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