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造假疫苗的背后
2018-08-30 11:14:42    来源:吴清波

  做官不为,古已有之。古人称之为“尸位素餐”。语出班固的《汉书·朱云传》:“今朝廷大臣,上不能匡主,下亡以益民,皆尸位素餐。”长春生物制药公司疫苗造假事件,举国震惊。关乎百姓生命健康的疫苗能够长期造假而不被发现,这和有关职能部门责任心缺失、遇事推诿、权力自肥、玩忽职守脱不开关系。造假疫苗造成的后果不仅是国民的健康问题,更反映出党员干部的党性丧失、良心泯灭、尸位素餐,影响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腐蚀国家肌体。要想从根本上杜绝疫苗事件再次发生,必须对“尸位素餐”者大力治之,严惩吏治不作为

  “仕而废其事,罪也。”尸位素餐也是一种腐败,是腐败就该打击。相比贪污受贿式的显性腐败,尸位素餐这种隐性腐败更不易引起人们的关注。事实上,尸位素餐者,在其位,不谋其事,对什么事都抱着“不作为”的态度,得过且过,一心只做“太平官”,拿了纳税人的钱,不为纳税人干活,这是失职渎职,是在浪费国家资源。因此,我们既要打击“显性腐败”,也要预防“隐性腐败”,庸官懒政不除,社会不会进步,类似此次疫苗的事件还是会再次发生。

  习近平总书记曾表示,“对那些‘为官不为’者,要下猛药、出重拳,以严的纪律惩治‘为官不为’,以严的制度破除‘为官不为’,要形成科学的监督机制和考核机制,形成‘庸者下、平者让、能者上’的选人用人导向,让那些敷衍了事、得过且过、无所作为的干部混不下去,让不干事者让位置、让想干事者有舞台,让党员干部思想上始终绷紧‘为官有为’的一根弦,自觉增强责任意识,自觉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有权必有责,失责必追究。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此次疫苗事件,7名省部级官员被免职、引咎辞职、责令辞职,35名非中管干部被问责,问责的力度之大、范围之广、速度之快,罕有先例。既说明了党中央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坚定立场,也说明了党中央对不作为式腐败的“零容忍”。通过问责的步步压实、环环相扣,不仅对不作为者的形成震慑,也契合时代所需、社会所盼、人民所愿。

  四十年的改革发展过程中,我们从来不乏有当担、敢作为的能人。在过去的几年,无论是脱贫攻坚战,还是蓝天保卫战,无论公共安全,还是社会保障,教育、就业、贫困、医疗、住房、收入差距等诸多问题,都得到充分重视并着力解决。我们相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猛药去疴、刮骨疗毒的决心严惩吏治不作为和腐败,我们能够不断前进,取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责任编辑:刘荣兰】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