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对症下药”方能“药到病除”
2018-08-28 16:15:06    来源:杜圆圆

  党的十八大以来,每一轮中央巡视反馈都备受关注。巡视揭露了哪些问题?巡视组走后,被巡视地区和单位存在的问题能否整改到位?

  在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公布的 “体检报告”中,14个省区市、8家中央部门、8家中央企事业单位无一例外的均存在对上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发现问题是巡视工作的生命线,推动解决问题是巡视工作的落脚点。巡而不改,改而无效,会比不巡视的效果还坏。”对巡视整改不够重视,存在“过关”心态,认为巡视就是一阵风,会上“照单全收”、会后敷衍了事,做表面文章;对于一些历史遗留问题,相互推诿,“新官不理旧账”;对一些“烫手的山芋”不接手,拉不下脸,狠不下心等现象依然存在,这种不敢动真碰硬、避重就轻、打折扣的整改,不仅弱化了巡视利剑震慑力,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公信力。

  如果把巡视看作是发现问题的“政治体检”,那么整改就是解决问题的“处方”。“处方”是否“对症下药”,既取决于“患者”对体检清单的态度,也取决于“患者”对康复的信心和决心,还取决于康复后的巩固加强。

  被巡视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充分认识巡视工作的政治性、严肃性,将巡视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来完成,决不能“讳疾忌医”,要切实把责任扛起来、立场硬起来、纪律严起来,尽职尽责,抓紧抓实,确保巡视整改认识到位。

  要坚定“康复”的信心,既要吃得苦口良药,也要有刮骨疗伤、猛药去疴的勇气和决心。对待巡视整改中难啃的骨头,要发扬钉钉子精神,敢于碰真碰硬,发扬艰苦奋斗的斗争精神,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要巩固整改成效,防止“旧疾复发”。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在全面从严治党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巡视整改也不能有这种思想,要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久久为功,既要防止反弹反复,也要防止新问题的出现。

  巡视整改只有“对症下药”方能“药到病除”,让肌体重回健康,焕发生机。

 

【责任编辑:刘荣兰】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