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热点扫描>
“大数据”“大脚板”,一个都不能少
2018-08-12 16:49:17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大数据+大脚板”“互联网+小板凳”。

  如何把科技威力和优良传统、务实作风结合起来,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湖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生动实践探索了有益经验。

  科技高效发现问题,脚步丈量民情民意。“大数据”和“大脚板”,两者不可偏废。一方面,条条数据会说话,任何蛛丝马迹都很难逃过大数据的“眼睛”,但仅靠在网络上做“数据功课”还不够,因为这样容易脱离实际;另一方面,多到基层一线,多到群众身边,才能了解真实情况,推动问题解决,但仅靠在外面“跑腿”也不够,因为有限的时间和人力,跑不遍每个角落、盯不住所有问题。只有把“大数据”等科技手段的覆盖面广、方便快捷、发现问题及时等优势,同一线、现场、基层的鲜活实践密切结合起来,才能产生“1+1>2”的效果。

  当前,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纪检监察机关要顺应科技发展潮流,与时俱进,为纪检监察工作插上“科技的翅膀”。特别是在履行监督这个纪委监委的首要职责上,充分运用好信息化、现代化的科技手段,让“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成为监督利器,精准有序有效开展监督,推动监督工作更加科学、严密、高效。

  “键对键”,还要“面对面”。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保持对新科技新技术的求知欲,努力学得驾驭新技术的真本领,把科技手段和实际工作相结合,做到“大数据”和“大脚板”并重,“互联网”和“小板凳”并重。既收集、分析、研究和利用数字化信息,不断提高运用科学技术手段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水平,又扑下身子,到群众中去,获取第一手资料,掌握真实情况,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老百姓在正风反腐中有更多获得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兰琳宗)

【责任编辑:卢珊珊】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