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热点扫描>
紧盯不放 寸步不让 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
2018-07-26 17:10:2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公款聚餐、公款送礼、超标准公务接待、违规收受红包礼金、脱离实际搞“花架子”……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继续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作为监督重要内容,深入查找被巡视党组织存在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并原汁原味进行反馈、向社会公开,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坚定决心。

  回顾十八届中央十二轮巡视,始终坚持对“四风”问题紧盯不放、寸步不让,督促立行立改、着力整治了一批不收敛不收手问题,有力促进解决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突出问题,对持续纠正“四风”发挥了“催化剂”作用。十九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发扬十八届中央巡视的好经验好做法,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针对新情况新问题,紧盯“四风”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深入检查被巡视党组织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整治“四风”情况。

  从巡视反馈问题来看,被巡视党组织普遍存在作风建设“不够扎实”“不够到位”的情况,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屡禁不止”“依然多发”甚至“明目张胆与隐形变异并存”,还有的对上次巡视反馈的“四风”问题整改不到位。从具体问题看,有的省区享乐奢靡之风禁而未绝,如广东违规收受红包礼金等问题仍然存在,宁夏超标准公务接待、公款送礼等问题比较突出;有的省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如湖南有的领导干部大搞政绩工程,河南有的干部作风虚假飘浮,贵州有的领导干部脱离实际、搞“花架子”,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再次印证了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既揭“病灶”,又开“药方”。中央巡视组不仅一针见血指出被巡视省区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更从根本上揭示原因,提出整改意见。比如,深刻认识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要求被巡视党组织强化理想信念教育,提高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把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真正扛起来,逐级传导压力、层层抓好落实。

  中央巡视组还聚焦被巡视党组织作风建设方面的具体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出整改治病“良方”。比如,要求贵州紧盯搞形象工程等形式主义问题,要求广东深入清理整顿违规收受红包礼金、违规公款接待等问题,要求黑龙江紧盯基层借用各种名义公款吃喝和违规接待现象,要求江苏、福建等地坚决清除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等。这些建议可谓对症下药,帮助被巡视党组织有的放矢整改问题。

  “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高度警惕‘四风’新形式新动向,驰而不息正风肃纪”……面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作风建设方面问题,被巡视党组织纷纷表态,表示要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既紧盯老问题,又查新情况,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巡视整改是“试金石”。中央巡视组已经将被巡视党组织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讲得一清二楚,被巡视党组织必须直面问题,拿出见人见事的过硬措施,真改实改彻底改;发扬钉钉子精神,对“四风”问题扭住不放,一直抓、长期抓、抓到底;真正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不断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取信于民。(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鲍爽)

【责任编辑:卢珊珊】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