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深入一线监督 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2018-07-25 18:44:02    来源:王浙宁

  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后,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态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巨大的成果,风清气正的大好局面正在形成。但是,仍有一部分基层干部,自以为天高皇帝远,中央忙于打“老虎”,还顾不过来基层的众多的违法违纪情况的处理,于是就心存侥幸,不收手、不收敛,顶风作案,利用手中的职权,巧取豪夺,谋取私利,严重地侵害群众的利益。

  这些发生在基层,与民众息息相关,比及“大老虎”贪腐动辄上千万上亿而言,只能称之为微腐败的行为,民众却感受最为直接、最为深刻。相比于身居高位的“大老虎”,群众身边的“蝇贪”,严重损害群众利益,败坏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成为人民群众最为诟病的一种顽疾,危害同样巨大。在打“老虎”的同时,必须对这些“贪蝇”加以坚决的惩治。

  “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明确将“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作为2018年一项重点工作。

  要抓好“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这项重要工作,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正做到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紧紧聚焦群众身边腐败,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盼望的事情做起,看准对象,找准入口,及时核查,动真碰硬,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实际成果,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惩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除了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认真处置反映侵害群众利益的信访举报,更是要主动要深入一线,依靠群众,紧盯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掌握一线最真实的情况,进行最深入的监督,才能在一线监督中及时发现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加大惩治群众身边腐败的精确度,进行及时精准的惩治。必须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坚决做到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紧盯基层一线,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让心存侥幸和顶风违纪违法者付出代价,形成强大的惩治震慑作用,才能取得惩治群众身边腐败的真正实效,打赢惩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这场攻坚战,以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实际效果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任编辑:刘荣兰】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