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戳穿“两面人”变脸术 涤荡政治生态
2018-06-27 16:26:05    来源:黄秋霞

  变脸,被称为“国粹”的一种特技,表演者在舞蹈动作的掩护下,转身、抬头,眨眼工夫就变出一张不同的脸谱,出神入化,变幻莫测,不禁让人想起官场“两面人”“两面派”。

  “两面人”自古有之,汉有王莽,唐有李林甫,明有严嵩,不胜枚举。明代江盈科在《雪涛谐史》中曾生动刻画了一个“前向神发誓分文不取,后将百金纳入官袖”的“两面人”形象,看似辛辣荒诞,却是当今官场少数“两面人”的“照妖镜”。

  “两面人”在我们党内并不是一个新问题,随着中央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官场“两面人”逐渐“现形”。如,“穿衣朴实骑自行车上班”的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原副司长魏鹏远家中发现上亿元现金,到“从不吃肉棉布背心穿30年”的吐鲁番世行办主任、地域水利局局长曹培武贪腐251万余元,再到“上午带队接受红色教育,下午带头收受红包礼金”的茂名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董雄斌……一个个演示着“官场现形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要求,对政治上蜕变的“两面人”,必须从党内及时辨别出来、清除出去。中纪委机关报曾刊发文章《揭秘官场“两面人”的8副脸谱》,给政治上的“两面人”画像,剖析其“脸谱”特征,帮助党员干部认清官场“两面人”的危害,提高警觉性,维护党内政治生态。

  治理政治上的“两面人”,要戳穿“两面人”变脸术,除去政治“浊水”。“两面人”的问题是政治问题,不能掉以轻心,要以高压严打态势,用“火眼金睛”辨别出政治“两面人”,态度坚决,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坚决撕开“两面人”的“脸谱”,让其臣服于党纪国法下,让事实证明:“脓疮”终归要破头,哪怕它艳若桃李;狐狸终归会露尾巴,哪怕它修炼成精。

  治理政治上的“两面人”,还要让“老实人”“吃得开”,正政治“清流”。通过党内政治生活的净化以及匡正选人用人风气来改善党内的政治生态,从而营造出想干事、能干事的良好氛围。“用得正人,为善者皆劝;误用恶人,不善者竞进。”因此,要极力尊重和推崇“老实人”,对“两面人”说“不”,把“演得好能受益”的环境打破,树立一个好的导向,让领导干部主动不做政治上的“两面人”。

  戏总归要谢幕,妆总归要卸掉,演员总归要退场,“两面人”总归会被戳穿。因此,领导干部要做到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襟怀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党忠诚老实,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越界、越轨。”

【责任编辑:刘荣兰】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