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经验交流>
欲正其末者,必先端其本
2018-04-25 10:24:05    来源:叶一洋

 

 

    “小叶,这一次的笔录就由你来制作吧!”

    20183月的一天,我们在会议室针对罗溪镇柏山村原党支部书记赖朝生涉嫌违纪违法案件召开审查调查专题会议。会上,分管案件审查调查工作的黄副书记对我说。

    “好,没问题。”制作笔录我并不陌生,之前在检察院也有负责过,想到这,我爽快地答应了。

    “你要认真对待,这是你来监委后第一次制作笔录,要懂得从中积累下经验。”

    为了能提高讯问的效率,我仔细翻阅了案卷材料,熟悉案情,并拟出讯问提纲,厘清讯问的思路。当我把讯问提纲拿给审查调查组的苏常委看时,苏常委对我说,“小叶,我们监委的笔录不同以往,除了要从法律的犯罪构成要件角度出发,还要注重纪检监察工作的思想教育,使其心服口服,希望你能做好首起留置案件的这份笔录。”

    一切准备妥当后,我和苏常委一起进去了谈话室,对被调查对象进行讯问。

    有了前期对赖朝生的谈话教育做铺垫,我们此次的讯问进展顺利。

    “我确实没有管好经联社法定代表人的私人印章,也没有亲自查看经联社账户的钱款余额,但是这些钱都是被我们村财务赖超群私自拿走,我就是太相信他了,没想到他会敢去动用村里的钱。”虽然赖朝生交代问题的同时,也一直在为自己辩解,此时苏常委示意继续发问。

    我想起了黄副书记和苏常委说的话,纪检监察工作还侧重于思想教育,于是我对赖朝生说到,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作为一名村支书、村经联社的法定代表人,你本应该严格保管经联社的法定代表人私章,严格履行自身监督公款的职责,对村财务账目进行审核,亲自查看和清楚经联社的钱款余额,但实际上你不仅没有严格保管经联社的法定代表人私章,使你们村财务赖超群有机可乘,私自窃取印章,你还单凭赖超群片面之言,没有亲自查看过问经联社的钱款去向和余额,没有严格审核村财务账目,如果真正履行职责到位,是否会造成公款流失200多万元的严重后果?”我把这番话也记录到笔录里。

    此时一直在为自己辩解的赖朝生若有所思。他深刻反省到其工作疏忽、思想认识不深刻带来的严重后果,就像赖某生自己所说,“哪怕我花一点点时间去银行办个手机短信服务通知,亲自了解银行账户余额,也不会导致经联社账户钱款流失的严重后果,这是我的工作疏忽。”

    我在一旁认真地记下这段,完成笔录的制作。

    走出谈话室,苏常委对我说:“黄副书记说过,纪检监察工作不仅是要让被调查对象供述其违纪违法经过,还要对这些人员进行思想教育,使其反省到错误的根源,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这就是我们现在跟以往在检察院的不同,通过这次的实战,希望你在今后的工作能做得更好。”

    原来黄副书记让我负责这次笔录的制作真是用心良苦。通过全面融合后的第一次笔录制作,我获益匪浅,对纪检监察机关来说,查清事实很重要,帮助调查对象知错悔错改错更重要。这就是所谓“欲正其末者,必先端其本;清其流者,必先洁其源”吧。(作者系福建省泉州市洛江区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科员  叶一洋)

    

    

    

 

【责任编辑:吴海珊】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