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理论研究>
八项规定助推作风改进
2017-12-25 15:04:31    来源:林燕如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虽不过短短数百字的内容,却由此开启了中国共产党激浊扬清、自我革新的作风之变。据中央纪委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3万起,给予党政纪处分14.5万人。

  中央八项规定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方面提出八项具体规定,体现了中央以上率下、以小抓大的决心和努力。“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吏不畏我严,而畏我廉;民不服我能,而服我公;公则明,廉则威。”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党政部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规定,全党踏石留印、抓铁有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纠正“会所里的歪风”,整治“车轮上的腐败”。

  党中央持续通过一场场“小战役”改变作风、赢得口碑,从一个个小切口活血化瘀、疗治病情。经过五年的严格执行,不少饱受诟病的歪风陋习得到有效整治,各级党政部门的风气得以焕然一新,同时也在带动整个社会规则的渐变,“潜规则”因此变得越来越没有市场。五年来,党员干部经历了一场深刻的思维观念的洗礼,领导干部的权力有了“标尺”,衣食住行有了“戒尺”,领导干部的工作与生活待遇变得更加规范。事实证明,只要约束权力冲动的“制度之笼”越扎越紧,所有官场不良风气都是能够改变的。现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铁纪,铸就了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新常态。

  推动作风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要坚持从思想上入手,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补足党员干部的精神之钙;要在行动中落实,强化监督问责,强化纪律执行;要在制度上发力,以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作风建设的各项制度,为管党治党正风肃纪提供坚实支撑;要在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上下功夫,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监督没有例外、越往后越严,日益成为全党的共识。

  八项规定是外在的规定,更应成为内化的意识。通过优化广大党员干部的思维观念,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和规矩意识,使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成为一种自觉。一旦成为一种常识、一种习惯,作风建设成效就自然会显现。

【责任编辑:陈锦坤】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