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廉政时评>热点扫描>
古田会议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启示
2017-10-25 10:40:31    来源:海峡通讯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党内政治生活,把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作为一项重要的党建内容。在古田会议期间,毛泽东同志围绕如何纠正党内主观主义错误时,科学地提出了解决办法,主要是教育党员“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古田会议决议》不仅成为中国共产党关于建党建军的纲领性文献,也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开启了历史新篇。重温这篇决议,对于新形势下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学习古田会议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立规矩,实现思想教育和制度约束相结合。

  无论是血雨腥风的革命战争年代,还是激情澎湃的改革发展年代,党的纪律规矩是否得到有效执行,直接关乎党的事业的兴衰成败。古田会议在我们党和军队建设史上首次以党的决议的形式,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重申严格执行“三大纪律六项注意”,提出了一系列党员和官兵的根本行为规范和纪律标杆,强调“严格地执行纪律,废止对纪律的敷衍现象”,坚决把不守纪律规矩的党员清除出党的组织,从而使红四军同一切旧式军队划清了界线,成为一支党领导下的新型人民军队。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是全党的重大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体学习时,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都要行动起来,为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作出贡献。早在2015年10月,党中央就颁布实施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准则》和《条例》进一步深化拓展了党的纪律建设的内涵,丰富发展了党的纪律建设理论,树立了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为新时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加强纪律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这是着眼解决新形势下党内突出问题而进行的顶层设计,是对古田会议以来党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理论的发展和创新,为实现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供了重要抓手,也为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注入了强大动力。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这些都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举措,而究其理论来源,皆与古田会议“抓党内教育、立党内规矩”的精神一脉相承。

  历史和实践证明,严明的纪律是我们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根本保证。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我们要以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为标尺,以严的标准要求党员、严的措施管住干部,确保党的纪律成为刚性约束。管住党员干部的底线,杜绝各种不良现象的发生,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和廉洁操守。

  学习古田会议厉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生活,实现党内生活既有集中又有民主,保障党内民主决策科学化。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防止党和国家变质的根本制度,“是关系我们党和国家命运的事情”。古田会议的成功召开,就是正确实行民主集中制的结果,可以说古田会议创造了中国共产党民主集中制的成功典范。古田会议指出了极端民主化的危害“在于损伤以至完全破坏党的组织,削弱以至完全毁灭党的斗争力”,强调必须“厉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生活”,同时还规定少数服从多数的具体要求,“少数人在自己的意见被否决之后,必然拥护多数人所通过的决议,除必要时得在下一次会议再提出讨论外,不得在行动上有任何反对的表示”。这些是中国共产党建设史上极为重要的理论创新,是党的民主建设的理论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等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民主集中制作为党的一项根本原则和根本制度,得到进一步发展和深化。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强调,“坚持集体领导制度,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是民主集中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始终坚持,任何组织和个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以任何理由违反这项制度”。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主集中制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战略思考。

  2017年将召开党的十九大。选举产生十九大代表,正是广大党员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途径和形式。可以说,这种选举制度也充分体现了党内民主制度的优越性,这是全党范围内发扬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的又一次生动实践。因此,无论是民主到集中的决策形成过程,还是集中到民主的决策执行过程,都要做到个人专断能得到遏制,让个人欲望的膨胀失去存在的空间,确保每个党员都能自主充分地表达自己的意愿,实现领导班子团结统一,实现党员领导干部清正廉明,才能保障党内民主决策科学化。

  学习古田会议注重批评和自我批评,实现有效的互相监督,提高党员自我净化和自我完善能力。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的三大优良传统作风之一,是增强党内监督、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有力武器。古田会议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较好地解决了党内思想矛盾,并且从理论与实践上对如何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了探索。古田会议决议强调,“党内批评是坚持党的组织、增加党的战斗力的武器”,“批评的目的是增加党战斗力以达到阶级斗争的胜利,不应当利用批评去做攻击个人的工具”,规定了“对党委或同志有所批评应当在党会议上提出”,要实行党内批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些年来,在不少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开展自我批评难,开展相互批评更难。在一些地方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中存在好人主义盛行现象;对监督的外部环境缺乏信心,不愿意接受监督;对党内监督的工作缺乏研究,不善于监督等问题,有的甚至还发展为“一言堂”、“家长制”,致使批评和自我批评难以有效开展。并且他还深刻指出,难就难在为人情所困、为利益所惑,怕结怨树敌、怕引火烧身,说到底还是私心杂念作怪,缺乏党性和担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和巩固党的领导,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包括弘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论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都是一剂良药,是对同志、对自己的真正爱护”,强调要“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每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要“大胆使用,经常使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

  新时期,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对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水平,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使党始终保持生机和活力,一方面要总结好以往的成功经验;另一方面还要真抓实做,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真正继承古田会议树立起来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办法和精神,坚持原则,出于公心,态度诚恳,讲究方法,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贯穿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各个方面,使这一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实现有效的互相监督,提高党员自我净化和自我完善能力,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洪武子 王平)

【责任编辑:陈锦坤】

版权所有 中共泉州市洛江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泉州市洛江区监察委员会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闽ICP备16025778号-1]

闽公网安备 35050402880099号

联系邮箱:ljjwzxb@163.com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